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医生给自己做胃镜 网友点赞:画面不可描述

2019-03-07 10:11:54来源:四海网综合搜狐网

QQ��ͼ20190307101324.jpg

  原标题:又一位医生给自己做胃镜,你有过做胃镜的经历吗?

  四海网讯 此段经历也许是我从医以来,最难忘的一次体验。

  好,请躺在床上!

  张口,请轻轻地咬住口垫。

  这是日常胃镜检查前对患者的嘱咐,身在民族地区的我有时还会用不熟练的藏语再说一次,接着便听到患者各种的呕声。有时操作不顺时,自己还会向患者扔过去狠话。从未体验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记得当年,医院购进胃镜,因为是基层医院,没人会用。于是我成了幸运儿,至少从我爱上这个设备就开始这么认为了。在进修单位学习后,便开展了工作。

  起初进镜子,由于经验和操作规范问题,在进入食道之前,患者的那些个声音和动作还是挺有视觉和听觉的冲击力,那时胃镜室操作者和清洗消毒者都是我一人。记得一次为一位年轻女子做镜子,那声音,招来了隔壁好几个办公室的同事。一个年轻小伙的办公室里这巨大的人声音,搞得我很尴尬。那时我从未考虑过患者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随着操作例数的增长和对操作规范的深入学习,自己的水平也有所增长,起码在过咽部时到食管入口是一气呵成的,自己的镜子在患者的口里进进出出多了,就成了熟练的“管道工”。就再也没有想过患者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了。

  故事是这么开始的……

  突然有天,看着储存柜里刚清消完的镜子,不知为什么,想起了在网上看到有老师在给自己做肠镜的报道。

  “我要给自己做胃镜!”心里这么想了,嘴里也讲了出来,下意识的将镜头对准口腔。同事冯和我同龄,听到我出此言,以为在开玩笑。

  “出去,出去,我刚消的镜子,别用手摸!”

  就把我推到外间。那一刻自己真的有体验一下的冲动。于是我就和她商量想自己试一下,体验那是一种怎样的感觉。

  同事冯不是很支持,给自己做胃镜,出了意外那如何是好?但我需要一个助手。于是,好说歹说她终于同意了。

  事前准备不能少,她还闹着玩要我签知情同意书。时间选在了中午下班后(当然我管了她的饭)——因为那时人少,保不定一个旷古的巨大声一出,不会招来很多人。

  一切准备妥当。先喝了袪泡剂——不好喝,不过有点水果味。过了十分钟。再喝了利多卡因胶浆——老苦,粘粘的。仰头麻一下咽部,当时我就想吐,怪不得有的患者一含胶浆就要吐。忍!舌头、咽部有点木木的。咽下胶浆,再一次的恶心,差点没吐出来。原来前期的准备这么不好受,我今后要对患者多加一份关爱。

  好了,做吧!躺在床上,操作和视野不是很好。选择了坐位,戴了咬口,又是一次的恶心。忍!进镜了,见到了会厌,继续,一次剧烈的恶心让我发出了一次长呕。镜子拉出来了,没下去。

  吐了口水,再来!

  又一次恶心,长呕,没下去,这次流了泪,不是哭的那个泪!同事冯已经笑得蹲在了机器旁。原来,过咽部,这般难受,我以后可得要轻点!

  再来,这次下去了,进入了食道,往下送镜,刺激了咽部,又是一阵呕和恶心,像是一根铁棒拐在了喉腔,我想拉出。原来,每次做镜进到这个也阶段,总会有患者伸手要拉镜子。

  再忍!这时我呕得心口疼了,送镜到了食管中段,见有胃液反流到了食管腔,由于太难受,我停止了操作,吸了口气,让自己稍微平静一下,屏幕里食管随着自己的呼吸在开闭。原来这就是食管吸气和呼气管腔的改变,但这难受的感觉让我特想再次想拉出镜子。

  中段我再次停留了一下,打了一点气,管腔扩展开了。因为是坐位,反流的胃液流了下去,送镜,恶心长呕!那时什么都不想了,只想把镜子拉出来,还有喉部一直像有个铁棒在拐着。

  强忍!送镜,恶心,过了贲门,见了胃底。眼泪那个是哗哗的大把流,不是哭的!打气,送镜,这档口又停留了一下。我已经到忍的底线了,送镜见到了幽门!

  实在不行了,退了。镜子被接走了,嘴里不少的液体。

  然后,抱着垃圾桶狂呕!吐口水!怪不得每一个患者都这样!

  休息一会,漱了口!患者可没有这程序,以后我可得要注意这点了!喉部隐隐不点舒服,怪不得患者每次做完镜子,嗯嗯半天。原来是这样!

  做完了,这头我难受的要死,那头同事冯想起我刚才恶心的样子又是差点笑死。

  (来吧,让我再“沉着冷静”地示范一次!)

  就这样,我自己给自己做了一次胃镜,体验了一下作为患者的感觉。

  宋代诗人陆游曾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举动有些疯狂,但躬身实践体会到了在书本上所不能学到的东西。

  今后我可要对我的患者好点。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