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出国花十万买假宝石 消费者深陷维权难

2019-03-13 11:31:02来源:四海网综合大江网

QQ��ͼ20190313114210.jpg

  原标题:老夫妻出国旅游被旅行社诈骗 花万元买假蓝宝石

  四海网讯 花7448元买的“蓝宝石”竟是个山寨货,根本不是“蓝宝石”,而只是外观很相像的“托帕石”,只值1千多元;花5200元买的“钻石转运珠”根本不是钻石,竟是人工合成的塑料假货。日前,南京一对老夫妻向扬子晚报记者反映,他们今年4月底参加了南京市中国旅行社新马泰旅行团,遭遇了类似骗局,至今旅行社方面也没有一个满意的答复。

  “蓝宝石”、“钻石”统统是假的

  退休市民李大爷夫妇(化名)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参加的是南京中旅组织的4月26日-5月5日新马泰三国旅行团。作为老人,在境外购物他们一直是小心翼翼,沿途基本只在旅行社带去的地方买了东西。本以为南京中旅作为一家正规的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店必定是放心之处。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接下来他们却先后卷入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老夫妻俩称,5月3日,旅行团带他们前往新加坡一家珠宝店,该珠宝店员工竭力推荐一种“钻石转运珠”,老夫妻俩花5200元购买了两条“钻石转运珠”;5月4日,旅行团又带他们前往马来西亚一家珠宝店,该珠宝店以15000多元的价格兜售所谓的“蓝宝石”,还信誓旦旦地向旅行团的成员承诺有“鉴定证书”、“如假包退,假一罚十”。出于对旅行社的信任,在经过还价后,他们以7448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个“蓝宝石”吊坠。其他团友也以7000至15000不等的价格,购买了大量所谓的“宝石”。

  回家后,老夫妻把这些珠宝送给儿女,结果儿女们说看色泽不像“蓝宝石”和“钻石”。5月18日,李大爷带着这些珠宝前往江苏省珠宝检测中心进行鉴定。结果显示,在马来西亚购物店买的所谓“蓝宝石”,只是成色很差的“托帕石”,跟“蓝宝石”仅仅是外观相似而已,鉴定结果显示该吊坠最多才值1800元。而随盒附带的“鉴定证书”也是非权威机构的全英文说明书。英文说明书上赫然用英文写着“TOPAZ”(托帕石),只是他们老人不懂英文,没有发现。“在新加坡买的钻石转运珠,专业人员则叫我们别浪费钱鉴定了,这东西一看就是个人工合成的假货,可能是塑料的。”

  旅行社:我们没有说是蓝宝石

  李大爷表示,鉴定结果出来以后,他们一直在跟南京中旅交涉。对方现在的答复是:退蓝宝石必须支付1000马来西亚币的磨损费,加上汇率变化,他们大概要损失3000元。而“钻石转运珠”因为导游代买的,没有小票,所以不让退。这让他们很不能接受。对于南京中旅,老夫妻俩提出三点质疑:1,为什么要在旅游行程内安排存在消费陷阱的购物店,导致不明真相的老人买了假珠宝?2,老人不懂英文,领队既然去了,也知道商家给了英文说明书,为什么在游客购物时却不帮助翻译?3,“蓝宝石”明明是假的,为什么要收1000马来西亚币的“磨损费”,钻石转运珠是导游在行程内在购物店代买的,没有小票为什么不能退?

  6月19日下午,记者为此联系了南京中旅,对方东南亚出境部的一位孙姓负责人出面,对于李大爷遭遇的事情予以解释。他也承认,李大爷在马来西亚购买的不是蓝宝石,而是“托帕石”。但他称,当初在购物时,无论是导游还是商品销售人员都没有对李大爷说这是“蓝宝石”,店里卖的就是“托帕石”,并且说明书上也有。现在李大爷如果要退货,中旅方面也可以帮忙协调,但“磨损费”和汇率变化是店方规定的,他们也没有办法,并且整个流程可能最快也需要60个工作日才能有结果。

  至于“钻石转运珠”不能退货的事情,孙经理表示,当初是李大爷夫妇自己购买的,并不是导游“代买”,新加坡的珠宝店在售出后也给李大爷开具了正规发票,是他们老夫妻后来自己把发票弄丢了。现在没有发票,就不能证明“钻石转运珠”是在那家店里买的,他们也没办法。

  对于中旅的这种答复,李大爷表示不能认同。首先,如果导游和领队告诉他们卖的不是“蓝宝石”,他们是根本不可能花7000多元购买的,因为他们根本没听过什么“托帕石”,更不会买,买了也不会再回来拿去鉴定。还有,老两口都不懂英语,领队既然去了也没有帮忙翻译英文说明书;其次,买“钻石转运珠”的时候因为银行卡刷卡有点问题,所以他们是请旅行团领队代购的,是把钱给了领队,这件事团里其他游客也可以证明。现在旅行社以种种理由进行推脱完全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我觉得他们旅行社肯定和那些珠宝店有合作关系,要不然那么多店,旅行社为什么会把我们带到那家店里呢?我觉得他们和卖假货的本来就是一伙的。”

  旅游质监所:完全可以要求退货

  6月20日下午,记者也就此事采访了南京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对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李大爷此前也向该部门投诉了这一情况,目前就是他本人在处理这件事。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务院和国家旅游总局联合颁布的《旅行社条例》,对于旅游公司在行程中带领游客购物有着详细的规定:如果在行程合同中没有注明有购物这一内容而实际带去购物的,旅行社就是违规,要承担相应责任;而对于像李大爷这样在旅游行程合同中注明有购物的,如果买到假货,只要游客持有相关鉴定证书和购物票据,则完全可以找旅行社要求退货。“我们现在正在处理这件事,准备在近期把当事双方约过来进行协调。但是由于涉及在境外购物,这类问题处理起来比较麻烦,如果协调达不成统一意见,那么也只能走法律途径了。”

  李大爷表示,他们不排除使用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为此,记者也采访了江苏朗华律师事务所的饶奋斌律师。饶律师表示,法律完全支持李大爷买到假货要求退货的诉求,旅行社涉嫌和那些卖假货的珠宝店构成共同欺诈行为。首先,对于“蓝宝石”的问题,旅行社表示当初带游客购买的时候说的就不是“蓝宝石”,而是“托帕石”。这需要旅行社方面来提供来证明这一事实。否则很难让人相信会有人花7千多元买一个从来没听过的“托帕石”;其次,对于“钻石转运珠”的事情,饶律师认为,没有小票并不能成为旅行社拒绝退货的理由,只要李大爷找到两个以上的同行游客作证,或者找到导游当面对质说出时间地点收集相关即可,这并不困难。

  不过饶律师也坦言,现实中有很多类似出国旅游过程中遭遇购物欺诈的案例确实让人头疼。由于消费者不可能再次飞到购物国去起诉涉嫌欺诈的商店,而旅行社又通常会辩称自己和商店没有关系,不知道商店卖假货,就算打起官司来也是耗时、伤神。他提醒说,出国购物前最好先多了解商品的相关信息,做到明白消费,不要被旅行社和商家忽悠。“懂行的人都知道,7千多块钱是不可能买到蓝宝石的,钻石的价格更贵,怎么可能5千多就卖给你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