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朱雨玲三连冠 为征战东京奥运会赢得希望

2019-04-08 17:29:52来源:新浪网

006uTGQYly1g1u4y62qt9j30tu0jvq3w.jpg

  原标题:国乒中生代仍缺霸气 亚洲杯三连冠为朱雨玲提气?

  四海网讯 亚洲杯是世乒赛之前最重要的一次国际赛事,对于直通赛第一陈梦和无缘世乒赛单打的朱雨玲来讲都是重要的一战。

  陈梦和朱雨玲,她们是双打的搭档,年龄只相差一岁,是国乒女队中生代中最具竞争力的两名选手。此前,在新周期奥运人选的争夺中跑在前面的一直是朱雨玲,三年前里约奥运会的时候她就已经拿到了P卡。原本这一周期,按照正常的储备和新老交替来说,朱雨玲都有可能一跃跻身核心层。

  2017年世乒赛获得女单亚军,又是女乒世界杯的冠军,去年在团体世界杯和世乒赛上也是绝对的主力,朱雨玲的未来本来应该是一片坦途。但是,新周期总有那么一点不一样,球换了、积分排名体系也换了,主要对手也换了……但朱雨玲的变化并不多,依然是防守型打法,打得小心谨慎,魄力和冲劲儿都不足,平野美宇一串三的时候她在,伊藤美诚一串三的时候还有她……

  直通赛,朱雨玲未能跻身前五,加上此前国际赛场的低迷表现,最终未能世乒赛的单打资格。

  就在朱雨玲接连输掉关键比赛的时候,比她年长一岁的陈梦起来了,原本被认为总差了一口气的青岛大嫚儿成为了女队目前手感最好的那一个。去年亚运会女单决赛陈梦输给了更加年轻的王曼昱,但此后陈梦仿佛脱胎换骨一般,总决赛夺冠、匈牙利公开赛夺冠、直通赛夺冠,开挂的陈梦几乎战无不胜,锁定了第一个世乒赛单打席位。

  今年的匈牙利赛决赛,陈梦就是在击败朱雨玲之后夺冠的,本次亚洲杯两人再次会师决赛。决赛的走势和此前两人很多场次的交手比较相似,朱雨玲近几年在国际赛场虽然也输给过陈梦,但大部分时候依然是胜利者,今天也不例外,4比2胜出,实现了亚洲杯的三连冠。

  对于朱雨玲来讲,本届亚洲杯在淘汰赛面对平野美宇那场比赛时还是出现了想赢怕输比较保守的问题,一度急的场边的邱贻可都在局间劝导“别有那么大压力嘛”、“打得太小心喽”。朱雨玲需要一些刺激,需要一些果敢,这不仅是打法的问题,更多还是心理,或许此番亚洲杯三连冠能是一个新的开始。

  现在来预测明年东京奥运会的人选还略早,但从今年国乒一系列的安排来看,两位奥运冠军丁宁和刘诗雯的位置相对稳固,丁宁的单打、刘诗雯的混双都让她们占据了有利位置。决定女队谁率先拿到奥运入场券的关键之战是今年4月的布达佩斯世乒赛,按照惯例谁夺冠谁就基本锁定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且基本锁定单打资格。世乒赛是五名单打参赛选手最好的机会,但这五人中按照此前国乒上报的名单并没有朱雨玲,如果最终名单依然没有朱雨玲,那么也意味着她基本无缘东京奥运会。

  对于陈梦来讲世乒赛同样是最重要的,只有夺冠才能锁定东京奥运会的席位,如果不能夺冠,而冠军又是更年轻的队友王曼昱或者孙颖莎,那么陈梦在奥运资格的争夺中将变得十分被动。本次亚洲杯决赛输给朱雨玲也给陈梦提了一个醒,队内的竞争依然残酷,不是一个直通赛那么简单。

  其实,无论是丁宁、刘诗雯,还是陈梦、王曼昱和孙颖莎,甚至落选世乒赛单打的朱雨玲,都具备很强实力,但国乒现在缺的有时候是能“一站到底”的领军人物,是那种站在网前就能震慑对手的“大魔王”,丁宁、刘诗雯统治力不及从前,陈梦、朱雨玲尚未形成这样的霸气,年轻的王曼昱和孙颖莎显然不是为这个周期所配置,只是被提前推向了前台。

  国乒女队的底蕴毋庸置疑,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从未让女单金牌旁落过,女团冠军也一直牢牢攥在手中,因此刘国梁和整个教练组必定会做出一个艰难但一定合理的选择。谁去,谁不去,或许本月的世乒赛就能给出一个基本答案。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