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视觉中国维权套路 靠碰瓷赚钱年入3亿

2019-04-13 08:35:32来源:新浪网

60718250ly1g20oc3zuaqj20b404swei.jpg

  原标题:***视觉中国:日均15.6起官司 万件诉讼8成是原告

  四海网讯:因给“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以及国旗、国徽等图片标注版权所有,视觉中国陷入版权“黑洞”。4月11日起,该事件持续发酵。

  昨天,天津市网信办依法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对此,视觉中国再次发表致歉信称,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与此同时,东方IC、全景网等也无法正常打开。

  视觉中国被广为诟病的“维权套路”什么样?事件对版权经营有何影响?法律专家对此又是如何评价?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将进行一一解答。

  4月11日,视觉中国陷入黑洞照片舆论漩涡,后被共青团中央官微点名指出利用国旗、国徽图片牟利,随后一众蓝V排队评论自家logo也被视觉中国收为囊中之物,甚至连历史书上的人物图也不放过。

  而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4月12日,天津网信办通报称,连夜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并成立工作督导组进驻视觉中国网站,进行督导检查。

  视觉中国发布微博再度道歉称,接受广大网民和媒体的监督批评,全面配合监管部门彻底积极整改,目前,公司已采取措施对不合规图片全部下线处理,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继视觉中国关闭网站开展整改之后,受此事件影响,图片网站东方IC、全景网的官网也相继无法打开。有网友截图爆料称,东方IC、全景网此前同样存在大量与国旗、国徽有关的图片,其中东方IC将这些图片标注为“免税版RF图片”,即免版税金版使用版权模式,具有“一次购买、多次使用”的特点,不能转让或再次出手。全景网则将国旗图片尺寸分为各种型号,标明“广告用途并包含标准授权所有用途”,最高售价达3000元一年。

  昨天晚间,有网友称视觉中国旗下的另一个版权交易平台VEER仍在正常运作。北青报记者通过查询企业信息,发现该网站确实为视觉中国旗下企业运营。不过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时,这家声称免版税、国际化的微图提供商的VEER网站也已无法正常打开。

  同日,国家版权局专门发表公告要求,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国家版权局表示,其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