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中国吸烟总人数首降 高额烟草税未能阻挡购买力

2019-05-30 17:58:42来源:快资讯

QQ��ͼ20190530175837.jpg

  原标题:中国吸烟总人数首次下降 控烟专家建议持续提高烟草税

  四海网讯 中国自2006年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下称《公约》)至今已13年。控制烟草、维护公众健康,这个问题又与烟草业的发展胶着在一起,此消彼长,虽有成果,但离控烟目标仍有距离。

  在5.31日世界无烟日到来之际,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全国控烟调查报告。报告称,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为50.5%,女性为2.1%,农村为28.9%,城市为25.1%。

  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但与实现控烟目标“2030年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仍有较大差距。

  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二手烟暴露情况整体有所改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公众支持工作场所全面禁烟的比例为90.9%。超过九成的公众支持在医院(97.1%)、中小学校(96.7%)、出租车(92.9%)和大学(92.7%)全面禁烟。支持在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的比例为96.1%。

  “我们很高兴看到吸烟率有所下降,从2015年的27.7%下降到26.6%,下降了1.1个百分点,同时吸烟总人数也首次出现了下降,这是非常可喜的。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吸烟率下降到20%,仍然有较大的差距。”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表示。

  控烟政策的推进

  烟草危害公众健康、带来严重后果,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但在控烟道路上,烟草业干扰着控烟决策,这些障碍正在制约控烟总进程。

  在一些观点看来,当一个国家的烟草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时,控烟会影响烟草的相关产业、行业,特别是烟草业的税收减少。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国,卷烟总产量约占世界卷烟总产量的30%,同时烟草消费也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中国卷烟产量也从1978年的6000亿支/年增长到2018年的23356.2亿支/年,可见烟草行业存在巨大的市场和利益链。

  “目前有一些政策一直都推不动,比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法律目前还没有出台,烟草广告、影视镜头依然出现,外包装盒的警示标示坚持不上,只用一句‘吸烟有害健康’,包装盒做的极致漂亮,这都是违背《公约》约定的。”控烟专家吴宜群表示。

  《公约》第8条及其《实施准则》明确要求:缔约方应当在《公约》生效5年内,依据普遍保护原则、100%室内无烟原则,确保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公约》要求立法保护的场所,使公众免受室内二手烟的危害。

  事实上,北京率先执行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后,公共场所内吸烟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评估报告显示,“有人吸烟”场所的构成比下降了14.1%,场所内烟头平均数下降2.10。《条例》实施后,控烟措施工作成效明显,场所内吸烟行为整体上有所减少,易出现吸烟行为的区域发生了变化。

  “保护所有中国公民呼吸无烟空气的权利,需通过国家立法,同时出台有足够经费支持的实施方案,并且警惕烟草业干扰和阻碍立法进程。2014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务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应迅速获得通过并全面实施,不留任何例外和漏洞。”吴宜群表示。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