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天坛内坛首次呈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修缮完工

2019-09-25 17:49:32来源:上游新闻

3c5b2168acb04f7f95df39d33031707a.jpg 

  原标题:天坛内坛70年首次呈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是什么门?

  四海网讯 记者获悉,经过搬迁腾退和为期3个月大修,北京天坛泰元门复原修缮工程9月24日正式宣告完工。自此,天坛圜丘坛四座天门遥相对望,天坛内坛历经70年首次呈现完整格局。

  泰元门是什么门?

  泰元门为天坛圜丘东天门,位于圜丘坛内坛墙东南侧,距圜丘约500米,为绿琉璃瓦歇山顶、砖座三孔拱券建筑,大门朝东一侧上方有石额,镌刻满汉文字“泰元门”。

  明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圜丘坛建成时设有四座天门,即泰元门、昭亨门、广利门和成贞门,分别位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四个坛门中间一字“元、亨、利、贞”取自《周易》中乾卦的卦辞,其意象征大自然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天地万物生生不息。

  古人从春夏秋冬的四季更迭中体会天体的运动变化,并通过坛庙建筑和祭祀表达顺应天时和感恩祈福这种天人合一的宇宙观。

  当时,泰元门外建有崇雩坛,皇帝行经泰元门祭天祈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