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些食物可以补肾 为什么秋冬季节补肾最好

2018-06-28 16:49:56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秋冬季节是养生最好的时节,说起养生,补肾最为重要,那秋冬季节吃什么最能补肾呢?为什么说秋冬季节补肾最好呢?我们一起来看一看吧。

  为什么冬季补肾最好?

  中国历来有冬季进补、冬季补肾的传统,为什么只有冬季补肾最好呢?生命过程是一个生、长、收、藏循环往复的过程。这一过程在四季的体现就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一过程与人体五脏的对应关系是肝主生,心主长,肺主收,肾主藏。

  冬季是自然界的生物经过春生、夏长、秋收,最后进入藏的阶段,在自然界的冬季,表面上看不到生机,树木也枯萎了,动物也冬眠了,其实是生机都潜藏起来了,树木的地上部分枯萎了,但地下的根部充满了生机,动物的冬眠是为了减少能量消耗,保存住生命物质。所以冬季的特征就是“藏”。

  在冬季地面温度的降低是因为自然界阳气的运动趋势是下降、潜伏的,在冬季人体的阳气也和自然界阳气的运动趋势保持一致,使人体的阳气内敛、下降,藏于肾,在五脏中,肾的藏在冬季是主导,因此,冬季是藏的季节,是养肾的季节。

  冬季补肾顺应了自然界和人体阳气下降潜藏的趋势,补肾的物质可以顺利的藏到肾中,如果春天补肾的话,补进人体的物质是往肝走的,不容易藏到肾中,所以,不同脏腑要在不同季节补效果才好,四季养生就是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

相关推荐

酸角怎么吃最好,酸角的功效作用有哪些

酸角怎么吃最好,酸角的功效作用有哪些酸角,又称酸豆、罗望子、酸梅(海南)、“木罕”(傣语)、酸果、麻夯、 甜目坎、通血图,亚参果。酸角在南方很常见,具有很好的口味,而且其功效与作用强大。

女人经常吃猪蹄的好处 猪蹄怎么做最好吃有营养

女人经常吃猪蹄的好处 猪蹄怎么做最好吃有营养   四海网:说起猪蹄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猪蹄富含丰富的胶原蛋白,是很多女性的最爱,因为我们都知道吃猪蹄可以美容,女人都是比较爱美的,而且大部分也都比较喜欢吃,所以说猪蹄是她们最佳的选择了。对于孕妇来说猪蹄也是功不可没的,因为猪蹄可以催乳,因此

强烈推荐!买电风扇最好用的三个牌子

强烈推荐!买电风扇最好用的三个牌子在购买电风扇的时候,很多人被容易被各种品牌的宣传标语所吸引。但真正过硬的品牌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2018女生学什么专业最好 2018最适合女生学十大专业

2018女生学什么专业最好 2018最适合女生学十大专业2018年高考成绩已经出炉了,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就是选择专业和学校的问题了,对于很多女生来讲,选择一门适合自己的专业并不是那么容易,有时候选择错误工作很难找,那么2018年女生适合什么专业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sh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