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苦夏 苦夏的症状有哪些 苦夏吃什么最佳

2018-07-09 11:11:37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夏季天气炎热,许多人会出现胃口下降食欲不振、身体乏力疲倦、工作效率低等情况,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苦夏,到底什么是苦夏呢?一起来看看吧。

2016071514175570.png

  苦夏是什么

  因素体虚弱、复感受暑热之气而引起的以乏力倦怠、眩晕心烦、多汗纳呆,或有低热等为临床特征的外感热病。夏季的常见病。又名注夏。常见证型有气阴两亏型疰夏、暑湿困脾型疰夏。夏季,天暑下迫,地湿上蒸,体内湿热过重,脾胃、心肺一时无法适应、调整过来,大多是因植物神经紊乱引起的。

  中医认为是因为长期体虚者感受暑热之气所致。夏季,天暑下迫,地湿上蒸,体内湿热过重,脾胃、心肺一时无法适应、调整过来,大多是因植物神经紊乱引起的。

  西医认为夏季人们大量出汗,汗液带走了很多水及盐分,使身体的电解质失去平衡,所以就出现了浑身酸懒无力等症状。加上心理社会因素诱发人体部分生理功能暂时性失调,神经内分泌出现相关改变而组织结构上并无相应病理改变的综合征。

  苦夏的症状

  胃口下降,不思饮食,并伴有低热(37℃--37.4℃),身体乏力,疲倦,精神不振,工作效率低,体重减轻。

  烦躁、乏力、头晕、胸闷,中医讲这是“暑伤气”,民间则说是“苦夏”。

  苦夏不是病,它是由于气温高、湿度大等气候因素,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了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发生了功能障碍,产热和散热功能也就趋于紊乱,于是就引起了功能性低热。加上夏季气候炎热,大量出汗,汗液带走了很多水分和盐分,使身体的电解质失去平衡,所以就出现浑身酸懒无力等症状。反映在胃肠上,人们就会感到食欲不振、腹胀、便秘或腹泻或二者交替,继而出现全身倦怠无力、心悸、出汗、失眠、多梦等神经衰弱症状。

        气阴两亏型苦夏

  证见神疲倦怠,乏力嗜睡,眩晕多汗,心烦口渴,纳呆体瘦。舌胖有齿痕、苔薄、脉细弱。治宜清暑益气养阴,方用清暑益气汤加五味子、白芍等。

相关推荐

夏季养生之8个“最佳” 帮你轻松度夏

夏季养生之8个“最佳”   帮你轻松度夏养生是一个永久性的话题,关乎我们的健康,不容小觑,尤其是在炎热夏季,更需要养生,那么夏季都适合吃什么、喝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夏季做月子要注意些什么 夏季坐月子如何做最佳

夏季做月子要注意些什么   夏季坐月子如何做最佳女生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根据季节的不同,女性在坐月子的时候,也都是有着不同选择,如果坐月子的时候选错了方法,不注意,会落下病根,很难医治,那么夏季做月子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去普吉岛的最佳时间 巴厘岛与普吉岛哪个更好玩

去普吉岛的最佳时间  巴厘岛与普吉岛哪个更好玩普吉岛作为印度洋安达曼海上的一颗“明珠”,拥有宽阔美丽的海滩、洁白无瑕的沙粒、碧绿翡翠的海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那么什么时间适合去呢?普吉岛与巴厘岛哪个更好玩? 

夏季健身的误区有哪些 男性夏季健身最佳运动项目是什么

夏季健身的误区有哪些   男性夏季健身最佳运动项目是什么夏天是个炎热的季节,虽然气温特别高,但对于一心想减肥的人来说也是个好时机。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会影响人们的食欲,并且对于排汗也有很大的帮助。有很多男性朋友都喜欢大汗淋漓的运动,但是,在剧烈运动锻炼后,错误的方式方法可能会对身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fengqi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