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护儿童的眼部健康?

2018-07-16 08:46:46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刚刚学会走路的儿童,由于对很多未知事物都充满好奇心,他们往往会到处走走爬爬、翻箱倒柜,遇到危险而不懂得自我防护,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摔倒和碰擦等情况,如果伤到眼睛等软体性器官,那就非常严重了。眼睛是一个人心灵的窗户,虽然小孩没有完全自律能力,但作为小孩的监护人,必须要懂得防护小孩眼部健康的问题,这是对于小孩乃至整个家庭都异常重要的举动,一点大意马虎都要不得。

  要注意控制小孩观察事物的安全距离。五彩斑斓的颜色对大多数学龄前的儿童有着异常的吸引力,但是能够呈现这些颜色的载体往往容易损伤小孩的视力。比如,电视机呈现出来的可视画面,如果小孩长期间盯着,容易造成视觉疲劳甚至是视觉损伤;测量距离的激光笔或者是可发射柱形光束的儿童玩具,由于其发射的直射光源能量相对集中、衰减较少,如果直射入儿童眼睛,对视力健康是有害的。因此,要让小孩保持良好的看电视和阅读的正确姿态,不能让他们离发光源靠的过近,必要的时候要注意规避,尽量远离有害的发射源。

  要注意防止小孩在尖锐物品和易碎物品附近玩耍。大多数学龄前儿童天生就是比较好动的,你不知道他们下一秒会做些什么让你意想不到的事情,当小孩在乱石嶙峋的山路上,或是在摆设有刀叉和玻璃器具的商店中,又或是他们手持对安全不利的物品时,要加强看护和引导,必要时要注意喝止他们无意识的行为,强制结束他们让你哭笑不得的举动,如果你视若无睹,这些场合很容易让他们身体受伤乃至眼睛受伤。

  要注意防止小孩过于激烈的行为。引导小孩养成与人玩耍时的良好习惯,告诉和勒令他们不能用弹弓或玩具枪对准别人,更不能使用这些器具伤害他人,因为这些玩具很容易伤到别人的眼睛;注意他们无所顾忌的跳跳跑跑,时刻都要把他们放在视线之内,放在可以控制其行为的范围之内,防止眼睛的磕伤碰伤;注意他们用手使劲地搓眼睛或者是用手击打其他儿童的眼睛,这对双方家长和小孩都是不好的。

  要注意把家里的化妆品放到小孩够不到的位置。化妆品特别是一些流体性的化妆药水,一定要将其盖好封好并放到高处,确保小孩拿不到。现在有些小孩喜欢模仿自己的母亲化妆,他们看到大人怎么做的自己也去怎么做,结果大人又粗心大意,把化妆品放到小孩可以接触到的范围,导致小孩把化妆品涂的到处都是,甚至还弄到了眼睛中,这不得不说是监护人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要注意让小孩保持足够的睡眠。小孩子睡眼惺忪、无精打采的状态多半是没有休息好,这个时候再让他们看东西、不让他们好好休息,就是在损伤他们的脑力和视力。一般来说,保证小孩充分的睡眠有利于他们身体的发育,有利于他们器官的成熟,有利于他们保持足够的精力,所以一定要为他们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不要人为地破坏小孩的睡眠。

  要注意发现小孩眼部健康问题及时就医。如果小孩眼睛红肿、总是流眼流水,或者是小孩眼睛受到了损伤,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拖,也不要自己去药店买些药就给小孩眼睛用上,一定要带着小孩赶紧到正规医院检查,让专业医生来处理。眼睛问题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问题,未经医生指导,胡乱用药很可能造成二次损伤,得不偿失。

相关推荐

一天放几个屁最养生健康?

一天放几个屁最养生健康?放屁是人的正常生理现象,但是如果一天放屁的次数太多,就说明你的健康有问题该警惕了。   说起放屁,大部分人都会觉得挺尴尬。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反应,有其生理意义,因而,我们不仅要正视它,还应该学会“辨别”它。   放屁的重要性  放屁是人体调

夏天最健康的解暑方式有哪些?

夏天最健康的解暑方式有哪些? 炎炎夏日,如何凉爽的度过,是很多人都渴望的,吃着冰镇的西瓜,吹着舒爽的空调,然后追着剧,简直不要太美啊,但是这却并不是健康的解暑方式,那么夏天最健康的解暑方式有哪些呢?

为什么要进行健康管理?

为什么要进行健康管理?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的津贴,健康管理就变得很重要了,健康管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并不是你简单的进行,健身或者是少量运动,就是进行健康管理,那么作为我们普通人,进行健康管理需要做些什么?有哪些意义又有什么价值呢?

想要身体健康要怎样做才好?

想要身体健康要怎样做才好?每天繁忙的工作,各种应酬,人际交往都是压力。怎样做我们的身体才会在这繁忙中得到健康呢?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xd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