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珊瑚裸尾鼠已灭绝是怎么回事?珊瑚裸尾鼠灭绝的原因

2019-02-22 08:41:16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日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在当地时间18日,濒危啮齿类动物珊瑚裸尾鼠已灭绝,并且该消息已经被澳大利亚官员证实,珊瑚裸尾鼠已经从濒临灭绝的物种名录转移到了“灭绝”类别。这个消息让世界为之震惊,因为珊瑚裸尾鼠的灭绝原因是由全球气候变化而造成的,珊瑚裸尾鼠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因全球变暖而灭绝的动物。

9bf9885da1eb43d8a6cb1d535bd3851a.jpg

  近一百多年来,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飙升,全球气温变暖,导致海平面不断上升。世界气象组织及相关的气象机构发布报告称自2015年到2018年是自100多年前有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四年,其中2018年是史上第四热年。无论陆地还是海洋,过去四年的变暖程度都“非同寻常”全球变暖的长期趋势“板上钉钉”英国气象局发布预测说,2019年到2023年可能比过去四年还要热。

  人类对于这种气候变化还算是适应,动物就没那么幸运了。2月18日,珊瑚裸尾鼠灭绝已被澳大利亚官方确认,成首个因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灭绝的哺乳动物。珊瑚裸尾鼠仅生活在澳大利亚的昆士兰托雷斯海峡,比澳洲其他三种裸尾鼠大,身体长148—165毫米,尾长145—185毫米。

  1845年,珊瑚裸尾鼠首次被发现,当时的数量很多,等到了1978年,珊瑚裸尾鼠只剩下数百只,2014年,昆士兰政府和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员在当地大规模搜索也不见其踪影,终将珊瑚裸尾鼠由濒危改为绝种。2016年,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指,已经找不到栖息于大堡礁附近一带的珊瑚裸尾鼠踪影,该物种很可能已灭绝。前几天,澳大利亚官员正式宣布,该物种灭绝,成为了首个因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灭绝的哺乳动物。

  专家猜测,珊瑚裸尾鼠的消失与全球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有关。在过去的十年间,托雷斯海峡地区产生极高水位,珊瑚裸尾鼠的栖息地多次发生海水淹没,破坏性风暴潮天气事件频发,使得它们的栖息地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最终这种生物成为了历史。

  不光是珊瑚裸尾鼠,从1600年前至今,748种动物灭绝,4314种动物变成濒危级,2851种动物变成极度濒危级。全球气候变暖给动物们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北极的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海冰大量融化,浮冰减少,北极熊的栖息地也在不断的缩减,自去年十二月份起,俄罗斯的新地岛被52只北极熊定期造访,一些熊还表现出了攻击性,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今年2月,悉尼大学等多所大学教授在科学杂志《Biological Conservation》上共同发表最新研究结果:过去30年内,全球昆虫数目以每年2.5%的幅度持续减少,如果地球上的昆虫继续按照目前的速度减少下去,将在短短几十年内灭绝。

  珊瑚裸尾鼠,只是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化的首个受害者,如果人类再不警醒,终究会祸及人类自身。就像电影里说的那样:最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