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回南天是什么意思 回南天是怎么形成的

2019-03-13 13:51:37来源:四海网综合

​​​​​​​

回南天是什么意思 回南天是怎么形成的

  四海网:南方的天气相对北方湿气很大,到来三四月分形成特殊的回南天景象,那么回南天是什么意思?怎么形成的?一来看看吧。

  回南天是什么意思

  每年的3到4月,我国南方小伙伴经常会在家中看到这样的景象——地板、墙壁像“出汗”一样,附着着许多小水珠,如果瓷砖地板,一不小心就得摔个大跟头,看着心烦,走着心慌。这种现象,在我国华南地区的民间被称为“回南天”。

  回南天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回南天是天气返潮现象,一般出现在春季的二三月份,主要是因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致使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回南天现象在南方比较严重,这与南方靠海,空气湿润有关。“回南天”出现时,空气湿度接近饱和,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水”,到处是湿漉漉的景象,空气似乎都能拧出水来。而浓雾则是“回南天”的最具特色的表象。而“回南天”到来前有预兆:首先是要有持续阴冷过程,至少三天以上,才能使室内物体温度降到同室外一样的水平,即所谓“冷透了”。此时,天气来个突变,南方暖湿气流加强,室外气温快速回升(空气“露点”也同步快速回升),这时室内物体温度虽然也回升,但远追不上室外气温回升的速度,室内外温差拉大,就导致室内物体温度小于空气“露点”,从而出现“回南天”现象。

  回南天防潮的注意事项

  中午有阳光也别开南窗,室内外温差最大的时候,墙地面的水汽凝结会更加严重。要提前关闭门窗,防止室外暖湿气流进入。

  厨房和卫生间的门随手带上,以免水汽绵延到室内其他地方,及时开抽风机,减少水分进入客厅。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