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端午节喝雄黄酒的好处和坏处

2019-06-04 17:08:40来源:四海网综合

  端午节有很多传统习俗流传至今,其中端午节喝雄黄酒就是端午节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传统习俗,但是在现在已经并不流行了。那么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端午节喝雄黄酒有什么好处和坏处?本篇文章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timg (1).jpg

  端午节为什么要喝雄黄酒

  端午节喝雄黄酒是从古至今的传统习俗,据说喝了雄黄酒可以不受蛇虫的伤害,除此以外关于端午喝雄黄酒的习俗,还有一个传说。

  端午节的端是什么意思?端午从字面上还有“端五”、“重五”、“重午”等名称。“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传说屈原投江之后,屈原家乡的人们为了不让蛟龙吃掉屈原的遗体,纷纷把粽子、咸蛋抛入江中。一位老医生拿来一坛雄黄酒倒入江中,说是可以药晕鱼龙,保护屈原。一会儿,水面果真浮起一条蛟龙。于是,人们把这条蛟龙扯上岸,抽其筋,剥其皮,之后又把龙筋缠在孩子们的手腕和脖子上,再用雄黄酒抹七窍,以为这样便可以使孩子们免受虫蛇伤害。据说这就是端午节饮雄黄酒的来历。至今,我国不少地方都有喝雄黄酒的习惯。

  古时候,人们深信雄黄与雄黄酒能避鬼邪、杀百毒。在《白蛇传》中,就有白娘子端午节不慎喝下雄黄酒、现出原形的情节。在先秦时代,五月被视为毒月,五日被视为恶日,相传这天邪佞当道,五毒并出,荼害人间。因此古人便把这天作为防疫节,以避瘟魔毒物。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