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日本在动物胚胎中培育人体器官 培育器官是否可以用于人体移植?

2019-07-31 09:01:21来源:四海网综合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据英国《自然》杂志网站近日消息,一个利用动物培育人类器官的研究项目,首次获得了日本政府支持。

20190731071236816.jpg

  日本科学家计划将人体细胞插入大鼠胚胎。图源:《自然》网站

  该研究引起广泛争论,因为其最终可能导致人类可供移植器官出现新来源,但异种移植目前仍需要克服来自道德伦理和技术上的巨大障碍。

  从未被真正“生产”的混合胚胎

  此前,日本禁止含有人类细胞的动物胚胎生长超过14天,并禁止将这些胚胎移植到**子宫中。

  这一“14天原则”,起源于1979年。当时美国卫生、教育及福利部伦理咨询委员会首次提出该规则,后被多数国家监管机构采纳。当时“14天原则”的确立是基于两个理由,其一,当时的科技水平,尚无法让胚胎在体外生存达到14天;其二,政策研究者在细致咨询及讨论后,认为胚胎发育到14天时将开始形成一道“原线”(primitive streak),而这一结构会使得胚胎开始拥有一些个体特征,会引发伦理问题。

  但近年来,修改“14天原则”的提议日渐浮上水面:如果科学技术已能够突破14天的界限,且没有别的办法可以获得这一方面对人类有价值的信息,那么“14天原则”是否应重新商榷?这被认为是生物界一场科学与伦理的交锋。

  人类和其它动物的混合胚胎,已经在美国等国家进行研究,但从未被真正“生产”出来。而尽管美国政策允许相关研究,但自2015年以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已暂停对此类研究的资助。

  培育器官最终用于人体移植

  就在今年3月,日本文部科学省制定了新规,允许在动物体内培育人类器官,从而加强利用动物培育移植用人体器官的相关研究。根据这项新规,日本东京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著名生物学家中内启光(Hiromitsu Nakauchi)的试验计划,得到了批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