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塔利班同意停火 停火具体起止时间未说明

2019-12-30 17:10:05来源:四海网综合

  阿富汗塔利班12月29日表示同意暂时停火,以便为与美国签署一项和平协议提供一个窗口时间。

  美联社29日报道称,一名塔利班官员透露了这一消息,但是该名塔利班官员没有说明停火的具体起止时间。

  停火问题在美国和塔利班此前谈判中是双方争论最激烈的问题之一,阿富汗政府也一直强调,只有塔利班接受停火并与阿政府直接对话和平才会实现。

  自2018年10月起,美国政府开始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多哈举行和谈。谈判已进行9轮,上一轮谈判于今年9月初结束,双方达成协议草案。此后不久,特朗普以塔利班发动袭击致美军士兵死亡为由,叫停了美方与塔利班的谈判。

  11月28日感恩节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造访阿富汗,慰问驻阿美军并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会晤。特朗普在会晤后说美方已重新开始与塔利班对话,并称塔利班渴望重启和谈且同意停火。

  12月7日,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重启谈判。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发言人称,所谈内容承接上次谈判,双方主要围绕签署协议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美联社报道,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哈利勒扎德就是在那个时候提议暂时停止敌对行为,以便为签署和平协议铺平道路。

  今年9月谈判中断前,美国和塔利班双方几乎就一份协议草案达成一致。根据这份草案,美国将从阿富汗撤出数以千计士兵,换取塔利班承诺不使阿富汗成为恐怖组织攻击美国及其盟友的基地。美军当前在阿富汗驻扎大约1.3万人,北约成员国在阿富汗也有数千驻军。

  美联社报道,停火决定仍需塔利班领导人批准,预计会顺利批准。但是塔利班方面没有具体说明停火持续时间,报道称停火可能持续10天。美国政府尚未就塔利班的停火声明作出回应。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