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众多落马官员痴迷种树 种树仿佛是领导干部的一种路径依赖

2021-02-25 15:14:37来源:四海网综合

  山东栖霞金矿***事故有了调查结论。报告篇幅很长,内容非常翔实,但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栖霞市原市委书记和市长双双被刑拘,涉及的刑事罪名是不报、谎报安全事故罪。

  每当有安全事故发生,事后的问责都相当严厉。但因为迟报了一天,书记市长就同时被刑事拘留,这样的情况以往还比较少见,估计他们本人也没有料到。从这一现象中,可以窥见时代的变化,白纸黑字的法律和纪律不再停留在纸面上,你踩到了红线,就难免被雷得外焦里嫩。

  不出十五都是年,但是那弥漫在岁月深处的年味儿,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闻到。春节长假刚过没几天,中央纪委连打两虎。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新起,先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花开两朵,总要先表一枝,先说王富玉。王富玉和贵州另一虎王晓光一样,都是秘书出身。王晓光被人所熟知的,一是他痴迷兰花,二是对茅台酒情有独钟。他听到了调查的风声,就往自家的下水道里倒年份茅台,这种暴殄天物的行为真是让人无法容忍。关于王富玉的坊间传闻很少,所以他究竟因何被查,大家也都是一头雾水。梳理履历可以看到,王富玉的发家之地在河北,因为当过主要领导的秘书,他在河北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从副处级秘书做到了石家庄市副市长。在那个有故事的程维高降临河北没多久,王富玉就从石家庄一下子跳到了海口,好像他已经有什么预感。这个华丽的转身,让他免于卷入后来的风波。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海南,是投机和崩盘接踵而至的迷幻之地。但王富玉似乎很善于应对这种复杂局面,尤其对处置房地产泡沫很有一套。他先后在琼山、三亚和海口主政,从副厅级一直做到了副省级。十八大前夕,他进入省政协担任副主席,直到这时他也没有停步,而是更上层楼,晋身正部级行列。这个曾经的“造市高手”,却在退休三年后忽然水流花谢,真不免让人心生喟叹。

  和王富玉比起来,年轻几岁的张新起绝对算是个“有料”的人。他被谈论得最多的,就是种树。张新起才不是那种三心二意的领导干部,他的心里只有种树,几乎到了着魔的地步。从莱州到潍坊,再到青岛,张新起几乎把种树做到了极致。到底极致到什么地步呢?张新起当了青岛市长没多久,这个海滨城市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忽然就都种起了树,就连海滨和高架桥下都没落空。很多树不能适应青岛的气候和环境,只好接受大规模的输液。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