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情绪调节方法和技巧

2021-02-28 11:04:43来源:四海网综合头条

  1、转移技巧

  当我们受到无法避免的额痛苦打击时,长期沉浸再痛苦之中既于事无补、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又影响自己的工作、损害健康,所以我们应该尽快的把自己的注意力注意到那些又意义的事情上去,注意到最能使你感到自信、愉快和充实的活动上去。这一方法的关键是尽量减少外界刺激,尽量减少它的影响和作用。   一般情况下,能对自己的情绪产生强烈刺激的事情,通常都与自己的亲身利益有很大关系,要很快将它遗忘,是很困难的。但是,可以进行积极地转移,或者主动去帮助别人,或者找知心朋友谈心,或是找有益的书来阅读。要使自己的心思有所寄托,不要使自己处于精神空虚、心理空旷的状态。凡是在不愉快的情绪产生时能很快将精力转移他处的人,不良情绪在他身上存留的时间就短。

  2、解脱技巧

  解脱就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另人烦恼的问题。从更深、更高、更广、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对它做出新的理解,以求跳出原有的圈子,是自记的精神获得的解脱,以便把精力全部集中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上,解脱不是消极的宽慰自己。其实之样做有更重要的、积极的一面。我们的烦恼又很多都是因为自己心胸狭窄,只看到自己安眼前的以一点利益或身边的几件事,而没有从更广的范围,长远的角度来想,为一些非原则的小事而忽略了生活中的大事。积极的解脱是把长远利益方在首位,抛开区区小事,而全神贯注地取追求自己的远大目标。

  3、升华技巧

  升华就利用强烈的情绪冲动,把它引向积极的、有益的方向,是之具有建设性的意义和价值。我们常说的“化悲痛为力量”就是指升华自己的悲痛情绪。其实不只是悲痛可以化为力量,其他的强烈情感也都可以化为力量。例如,可以化愤怒为力量、化仇恨为力量、化教训为力量、化鼓励为力量等等。

  世界上最值得赞美的行为之一就是发愤努力、不断进去、升华自己。这种升华是人类心灵中所迸发出来的最美的火花,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的情操。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把升华看做是最高水平的自我防御机制。它认为,只有健康和成熟的人才有可能实现升华。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htnew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