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新能源汽车"连提7年后消失 这一点颇令人意外

2021-03-06 14:29:57来源:四海网综合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大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点颇令人意外,那就是新能源汽车在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其中2017年使用的是“清洁汽车”一词),今年却首次缺席,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未再单独提及新能源汽车。在此前历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都被曾多次提及,是汽车行业的年度关键词。

��Ѷ15.jpg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虽然新能源汽车没有出现,但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充电桩、换电站和电池回收利用,都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今年报告中提及这些关键词的原文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尽管只有短短一句话,但是所涉及的产业非常之多。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所涉及的都是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方面,这说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前端的引导和扶持基本上已经达到目标,而重心要转入后端——及车辆的使用端。

  其中,换电站已是第二年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20年,换电站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新基建的内容中,报告提出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由于政府的支持,去年换电模式迎来了快速发展,多家企业开始布局换电模式,并实行车电分离的销售方案。但从行业来看,换电模式依然存在诸多难点,包括标准难以统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高带来的盈利艰难等。

  目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就是配套设施的不完善,而首当其冲的是充电桩不足。通过换电模式的推广,可以缓解充电带来的使用焦虑,这也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布局。预计在2021年,仍会有多家车企加入换电推广大军,“充电+换电”将成为未来并行的两大模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模式和业态也将呈现出更多元化的趋势。

  去年被激烈讨论的电池回收在今年也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之中。针对动力电池电池回收,据经济观察报2020年针对动力电池回收所做的相关调查和报道,第一批电动车的电池报废潮已经到来,接下来两三年都将是回收高峰期,但对于这些电池何去何从以及怎么回收,目前并没有完整的渠道。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释放的信号来看,政策层面将在今年着力解决这一问题,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扫清障碍。

  另外,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也初现在报告中。在政府报告中的原文为“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在汽车行业中,双积分已经在去年成为热词,这是碳排放交易的关键构成。随着双积分要求的逐年提升,缺少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的企业将不得不转向交易市场购买积分,这将催生一个新的市场并改变行业格局。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