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美日印澳召开"四方对话" 外媒:没有点名中国但有不少暗指

2021-03-13 09:24:38来源:四海网综合

  北京时间12日晚,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领导人首次召开“四方安全对话”(以下简称“四方对话”)峰会。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四个国家启动了一项旨在加强疫苗生产能力的计划。他重申了“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至关重要”,这也是其他三名领导人在对话中释放的信号。举行会谈前,四个国家的表态显得十分谨慎,强调涉及话题广泛,并不针对单一竞争对手,一些外媒评论说,它们似乎在努力地避免被视为“针对中国”。然而,对话的议题涉及印太地区的海上安全、供应链、关键技术、稀土安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称,这些话题都无法绕开中国,“没有人怀疑这次会议到底是关于什么”。不过,四个国家在涉华议题上都有各自的顾虑,也缺乏共识。有俄罗斯专家说,“遏制中国”已是“昨天的语句”。针对“四方对话”部分内容涉及中国的经济与军事影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表示,国家间的交往合作应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而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Ѷ9.jpg

  外媒:没有点名中国,但有不少暗指

  路透社称,这场会谈的基本目的是为了将“四方对话”作为新角色引入印太地区的常规外交。据《今日印度》12日报道,拜登在会谈中强调了“四方对话”机制的重要性,称它致力于寻求“实际的解决方案和具体的成果”。他说:“我们重申承诺,即确保我们的地区受国际法管辖,致力于维护普世价值,以及免受胁迫。”法新社评论说,与其他人一样,拜登并没有点名中国,但有不少“暗指”。

  据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2日称,这次对话的举行标志着“印太地区迎来新黎明”,而该地区将决定“我们的世界在21世纪的命运”。印度总理莫迪则说,“四方对话机制的时代已经来临”,他和日本首相菅义伟都强调,四国将继续推进合作,以维持印太地区的稳定与繁荣。

  拜登12日宣布,四国启动一个“雄心勃勃”的合作计划,以促进疫苗生产。外媒在会谈举行前就提到,这次对话的一个重要成果是达成一项帮助印度提高疫苗生产能力的融资计划。有印度政府消息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希望加快疫苗交付速度,确保印太地区疫苗供应,同时巩固自身“世界药厂”的地位。《印度时报》12日称,新德里希望在疫苗领域形成“美国研发、印度制造、美日资助、澳大利亚支持”的良性互动模式。 印方曾敦促“四方对话”其他成员国“对抗中国的疫苗外交”,《日本经济新闻》引述日政府***的话说,为印度生产疫苗提供帮助有利于将其“拉到日美澳一方”。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说,对话举行前,四个国家都采取谨慎措辞,基本没有提到中国,而是强调将专注于寻找“务实的合作领域”。ABC认为,各方似乎一致努力避免峰会被视为只讨论一件事——中国,然而,任何关于印太地区海上安全、关键技术和供应链的讨论都无法绕开中国,有关“自由”“和平”“稳定”的言论也是针对中国。CNN称,正是这个亚洲经济、军事大国的崛起,促使“四方对话”在2017年复兴,并且令四国领导人“夜不能寐”地走向峰会。

  “我们希望有关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共赢理念,不要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这样表示。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