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云南象群40天“暴走”400公里,可能迷路了!

2021-05-30 19:11:17来源:四海网综合

  小心象出没!5月27日20时30分,15头野生亚洲象进入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城。视频监控中,成年野象把小象护在中间,在公路上横向一字排开,浩浩荡荡,一路向北。

  5月28日,象群仍在峨山县境内逗留觅食,距离昆明市晋宁区不到50公里,距昆明城区仅百余公里。

c53e-kquziii5146857.png

  象群穿过玉溪市峨山县城的大街。(图片来源:CGTN视频截屏)

  象群原本生活在云南西双版纳州勐养子保护区,从去年开始,它们一路向北“游山玩水”,“暴走”400公里,途经普洱市墨江县、玉溪市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宝秀镇,如今到达峨山。其中有2头野象已于今年4月24日从玉溪元江返回普洱墨江。

  此前有监控拍下,亚洲象白天拖家带口闲逛,晚上在村民家门口徘徊“敲门”。野象为何徒步近千里觅食?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教授张立向《中国新闻周刊》指出:“原保护区内外适宜的栖息地减少,是野象逃离西双版纳家园的根源。”

  象群可能迷路了

  “这是这群象迁徙最远的一次。”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教授吴兆录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当他观测到这一现象时,也吓了一跳,象群不是挪个地方觅食那么简单,而是到了另一个新的地理单元。

  云南境内自西北向东南蔓延的哀牢山,将全省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地理单元,以往,野象活动足迹最远到哀牢山西南坡的横断山区,在那里的河谷吃饱喝足后再返回南部的普洱或西双版纳。吴兆录说,这是多年来象群首次翻越哀牢山,到达云贵高原。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