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人口老龄化困扰多国 人口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2021-06-03 17:57:16来源:四海网综合

  受低出生率、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等因素影响,世界人口增速近年来持续放缓,多国人口达峰及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许多发达经济体面临养老不堪重负,而广大发展中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则面临未富先老这一更为严峻的挑战。

  人口达峰及老龄化问题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影响,变革养老保障体系、延长工作年限、推动产业升级等措施成为多国政府的选项。与此同时,全球适老产业也迎来增长空间。

0acaccb96822434480887d8f455081d3.jpeg

  3月26日,在北京首厚大家朝阳养老社区,老人们参加手机摄影课。新华社发

  人口问题有多严重

  2018年,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超过了5岁以下的儿童人口,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2019年发布的人口展望报告预计,到2050年人口达峰并开始持续下降的国家或地区数量将增至55个;同期,世界人口老龄化加剧,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从目前的约9%增长到16%,成为增长最快的年龄组,届时欧洲和北美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报告显示,到2050年,一半的世界新增人口将集中在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金)、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埃及、美国等国家,而越来越多的国家人口或将减少,或增长缓慢。

  专家认为,人口达峰及老龄化加剧可能带来劳动力紧缺、经济增长动能下降、劳动生产率下降等多重负面影响,导致经济增速减缓并影响到消费、投资、产业结构等经济的多个方面。

  2017年2月27日,在位于日本东京品川区的养老院“日医HOME南品川”,两名老人在练习描字。

  考虑到老年人口在医疗、养老、护理、保险等方面的需求,多国政府在相关社会保障项目中的开支将越来越高,财政和公共债务压力也将随之大幅增加。在发达国家,深度老龄化抬升养老金支出占GDP的比重,日本为9.4%,意大利为16.2%,法国为13.9%。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日渐加深,延迟退休成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选项。此外,随着预期人均寿命不断上升,很多已经实行延迟退休国家的退休年龄也在不断调整,一些国家甚至将其与预期寿命挂钩,延迟退休成为一个随国情而不断变化的议程。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
问题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