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国有土地出让金转由税务部门征收 这意味着什么?

2021-06-06 08:56:47来源:四海网综合

1622940328057.jpg

   国有土地出让金转由税务部门征收

  【国有土地出让金转由税务部门征收 这意味着什么?】近日,一则“国有土地出让金转由税务部门征收”消息引网上高度关注。据了解,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四部门周五发文称,将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等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税务部门负责征收。

  根据财政部数据,2020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84142亿元。今年1-4月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21383亿元,同比增长35%。

  报道称,这一则有关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的通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在这项通知中,最受关注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征收部门的转变,因为该项收入涉及金额巨大。为什么要转为税务来征收,这释放了什么信号,成为关注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土地出让金一直以来都是地方财务的重要来源,将其转由税务部门征收,在各地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存在空间收窄的问题。”

  另一位房地产研究机构的高层表示,“出台政策的初衷,中央也还是希望地方搞实业,不要太过依赖土地收入,但地方的发展方式转型还需要一定时间。”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iaoqun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