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内容

莫言新作谈对对联 接受意见批评知耻后勇

2019-03-12 09:47:56来源:四海网综合新浪网

QQ��ͼ20190312094820.jpg

  原标题:莫言新作谈对对联 已为二月河绝对出了三副下联

  四海网讯 《人民文学》2019年第3期目录显示,莫言又发表了新作——散文《对对联》。

  获诺奖之后,莫言曾在《人民文学》上发表诗歌、剧本等体裁的作品。从《人民文学》公布文章的部分内容看,文章写了莫言自己对对联的几个故事。其中既有送给国外中餐馆的对联,也有自己在故乡所作的对联,还有用人名创作的对联。

  去年12月15日,历史小说作家二月河去世当晚,作为他的生前好友,莫言针对网上流传的根据二月河原名和笔名写下的那句上联“二月河开凌解放”对了下联:一剪梅落玉簟秋。对完后,他觉得意境较谐,但对仗不工,于是在12月16日再对一下联,“一络索牵玉连环。”(注:一络索,词牌名,又名玉连环)。这样上下联含义连贯,意境相同,含义隽永,足见莫言的认真态度以及对二月河去世的痛惜之情。

  今年1月13日,台湾作家张大春举办《见字如来》新书发布会,邀请到故友莫言。两人在现场对起对联来。北京青年报记者有幸见证到这一幕,并采访了莫言。谈到为二月河对对联时,莫言称以上两幅下联他还是不太满意,就在最近又对了一联:“三伏雷阵雨纷飞”。这样三伏里的雷阵雨对二月河开时的冰凌子。在他看来,即便这样,还是很难达到一物双赢的效果。

  “对联就是这样,有的时候,碰上了,就对上了;有时候灵感没来,你怎么对都对不上。”莫言如是说。当时他就透露,自己要在今年三月的《人民文学》上刊登文章《对对联》,来讲述他对对联背后的心路历程。

  莫言还透露,去年11月份他阿尔及利亚访问时,在当地吃鱼火锅。店主给他上了几瓶好酒。几杯下肚后,他有了创作对联的灵感,遂来了两句,“小店主满面春风,大鱼锅热火朝天。”只是对后,他又发现:“主”跟“锅”对不上。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转载发布,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赞同或支持作者观点;如涉及版权或违规请将链接邮件告知四海网客服,我们会两小时内处理。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