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只让高三重点班用空调 差生不配拥有空调使用权?

2019-05-30 08:43:15来源:搜狐网

QQ��ͼ20190530084511.jpg

  原标题:只让高三重点班用空调! 面对这种成绩歧视, 普通班学生要这样逆袭

  四海网讯 离高考还有9天。广大高三学子此刻正沉浸在冲刺高考的学习中。然而,河南某中学高三学生们却被“空调”分心了。

  5月26日,有学生爆料称商丘一中学只让高三两个重点班学生开空调,其余的普通班不让使用,有同学偷用空调,电工直接来将电路剪掉。

  对此,该校胡老师则表示,学校线路老化,都开空调的话电压器受不了。

  该事件经@新浪新闻客户端 报道后,引发2万+人次评论,1万+人次点赞,3000+人次转发。“只让高三重点班用空调”话题上了微博热搜榜和话题榜,有1.9亿人次阅读量。至于辅导书推荐统一给回复,《疯狂600提分笔记》就可以,不用再单独问我,选福建师范大学发货的版本才行,希望这些能帮助各位同学更好的学习。

  有很多网友表示,“只让重点班开空调”的现象非常普遍,他们的高中亦是如此,好的东西都是重点班的,有的学校,只有高于重点班的火箭班才有空调。搜索全网,关于“只让重点班用空调”的事情,该校并非首创。

  2012年5月15日,深圳市罗湖区滨河中学给高一4个重点班的教室安装了空调,但并未给普通班安装,普通班班上有同学向学校申请凑钱买空调也被学校拒绝。

  2012年6月,曝出浙江温州市永嘉县上塘中学只给3个重点班安装了空调,普通班学生只能用吊扇。

  2014年7月13日,湖北洪湖市贺龙高级中学一学生对“只给重点班装空调”这一不公平的待遇提出了异议。有媒体评论:这是教育软暴力。

  诸如此类“空调班”引发的不公平待遇问题一直都存在,成绩好的学生考高分能给学校带来名誉和生源,学校愿意将一切优质资源配给优班生。但是对于差班生来说,这是对他们的歧视,其自尊心和自信心必遭受双重打击,难以认可三六九等的对待,希望一视同仁。

  作为教育管理者,这种做法似乎是对教育公平的漠视。孔子曾说,有教无类。学校不能因为他们成绩差,就忽视人性化的管理。

  多次不公平的待遇可能会让差班生变得自暴自弃,带来“低人一等”的心理落差。

  不久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央视访谈,谈及最多的不是华为,而是教育,提到再穷不能穷教育。在高考冲刺关键时刻,出现教育不公的现象,不仅令学子伤心,也令关心教育的人难过。

  天气炎热,学生多次开空调避暑,却被电工屡次禁止甚至直接切掉电源,问其缘由,竟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该校胡老师回应称,学校线路老化,都开空调的话电压器受不了。

  徐校长也回应称,不让普通班开空调是怕电路烧坏了,重点班在办公楼上,该楼本身不怎么用电。

  暂且不去纠结该理由的真实性,作为教书育人的场所,安全本身就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学校发现该分校存在电路老化问题,就该在假期提前改造线路或者更换校区,以防发生校园安全事故。

  学生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我们要时刻警惕校园安全,如果没有优质资源提供给学生,安全可靠的设施是最基本的保障。

  不管“只让重点班用空调”的真相是不是线路老化造成的,这样的做法都可能会影响普通班学生的心理健康。交同样的学费,享受不一样的待遇,任谁都会觉得不公平。在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希望学校做好安抚及安全故障检查工作,让高三学子能安心备考,取得佳绩。

  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普通班的学生一样可以考名校,考重点大学。面对这些心里高喊着——拿什么拯救你?普通班的学生!高一高二的同学们不妨从以下6个方向寻求突破。

  做好三年规划,迈出三大步跨进名校门

  作为一名普通班学生,你通往名校的路注定是艰难坎坷的,做好规划很有必要,对此你需要对整个高中学习的过程有认识——高一,重在形成适应高中学习的方法习惯,高扬思考与探究的大旗,把独立自主、主动学习的精神发扬下去;高二,夯实基础,统筹高一高二两年内容,要真正形成能力,特别是活学活用,章总结、模块整合能力,它对高三的总复习非常重要;高三,第一轮复习对所学知识进行深入整合,高起点对接模拟考,要分层次针对性复习,突出弱科,第二轮复习务必要突出弱科,进行专题整合,第三轮模拟提高进行专项演练,优化应试技巧,调整状态。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