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28万"带孙费"背后 专家:老人带孙是情分而非本分

2019-07-01 16:59:28来源:中华网

QQ��ͼ20190701170252.jpg

  原标题:28万"带孙费"背后:考验隔代带娃传统!您老了还会帮带娃吗?

  四海网讯 一位老人与儿子儿媳对簿公堂。老人向儿子儿媳索要“带孙费”,要求支付16年来的抚养费28.8万元。法院在综合考虑老人照顾孙女的时间、精力和开销等因素后,最终酌定孩子父母应支付老人10万元的“带孙费”。与此案类似,一些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等原因,生了孩子后都丢给父母,由老人带孩子。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许多老人还不得不在高龄之下“重操旧业”,有的背井离乡到子女处帮忙带孩子,成了名副其实的“老年北漂”。在这些家庭中,有的子女基本甩手不管,全由老人负责孩子的吃喝拉撒;一些老人不仅劳心劳力,还要贴钱带孩子,因此也引发了一系列的家庭矛盾。

  啃老型

  自己甩手不管,老人贴钱带娃

  再过两个月,冬冬就要上幼儿园了,忙碌了三年多的冬冬奶奶也可以喘口气了。

  从冬冬出生到现在,奶奶就从老家来到了北京,与儿子儿媳挤在一套60平方米的一居室中,客厅里的单人床是她每天休息的地方。“孙女基本上是我带大的,她现在就愿意跟我睡,一起挤在单人床上。”

  冬冬的父母忙于工作,每天早出晚归,孩子基本上就交给了奶奶。“房子不大,爷爷过来的话就更没有地方了,只能靠我一个人。”

  周末时,冬冬父母仍旧保持着多年的习惯,两个人要外出看一次电影,而冬冬则仍旧要由奶奶照看,这也让她难有休息的机会。

  在冬冬所住的小区中,每当天气晴好时,便有很多孩子聚集在院子里一起玩耍,而带孩子的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

  冬冬奶奶也时常与其他老人一起聊天,聊聊家常,也说说辛劳。冬冬奶奶了解到,多数的子女会按月给老人生活费,多则六七千,少则两三千,以供日常开销所需。每当聊到这里,冬冬奶奶心里都有些不是滋味,儿子很少给她生活费,相反,她的退休工资基本上都贴补到了儿子家的日常开销中。对于儿女的“适度啃老”,冬冬奶奶和老伴儿还都能接受,但是不仅受累,还要贴钱帮着带孙女,这让老人“从心里上还是有点不舒服”。

  但是,为了减轻儿子儿媳的压力,避免出现家庭矛盾,冬冬奶奶仍是选择继续维持现状。每天要给孩子做三顿饭,还要简单收拾一下,带孩子在小区中玩耍,冬冬奶奶的生活从早上开始就排得满满当当。“基本上就是围着孩子转,实在没有办法了,就煮点饺子对付一顿。我现在就盼着孩子去幼儿园了,白天才能有机会稍微调整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