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小程序微店乱象 专家说法:平台有监管责任

2019-07-30 11:32:32来源:网易新闻

QQ��ͼ20190730113439.jpg

  原标题:小程序微店乱象调查:假LV69元,3元买万部色情视频

  四海网讯 微信平台一旦发现任何违法信息,都要第一时间断开链接、下架小程序商店,包括被投诉被举报的违法信息、平台自己巡查发现的违法信息。否则微信平台就应该承担连带的违法责任。

  ——北京中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建锋

  LV包包只卖69元、卖家直言“就是盗版”,色情网站、App“万部资源和直播”仅售3元……微信小程序的出现简化了消费流程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充斥着假货、色情、夸大宣传等乱象。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开通一个小程序商店所需要的文件和技术,在网上几乎全部可以找人“包办”:从申请小程序商店前期所需要的工商营业执照、对公账户、企业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正反面等信息,到申请成功后小程序商店的设计、运维服务等,都有人在网上出售,有提供小程序设计运维服务的卖家称“前期不用客户自己动手”。

  微信平台曾多次打击清理涉假货、高仿,色情、低俗等问题的小程序,并提供了投诉举报渠道。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赵良善认为,微信平台在审查小程序时对其内容合规性很难完全审查、监控,他建议除了平台审核小程序商家准入资质之外,还应当增加人工干预,对人工核查不合格的小程序及时下线。此外,他建议对微信小程序商家设置统一收款渠道,一旦小程序商家违法违规被下线,其所收消费款等可以及时退还消费者或做其他处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