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老人成为垃圾分类主力军 践行绿色环保行动

2019-08-06 11:40:44来源:中新网

QQ��ͼ20190806114152.jpg

  原标题:耐心细致 操作到位 老人成为垃圾分类的主力军

  四海网讯 一项统计显示,仅在美国纽约一座城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如果不及时处理,就能装满380米高的帝国大厦,其中各种塑料、玻璃和金属制品都可以循环利用,废弃了不仅可惜,而且造成了浪费和污染。许多国家的政府部门在治理垃圾污染时,首要举措就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将生活垃圾分门别类地投放,在这方面,各国的老人们可谓是主力军,他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分类操作也比较到位。

  意识增强

  分门别类投放 老人更为认真

  真正动手进行垃圾分类的,在65岁以上人群中占了78%。

  美国著名的调查机构哈利斯今年3月份发表一份调查报告,称该机构应美国废物回收业协会的要求,在大学和一些社区里对2000名成年人进行了调查,发现18岁至34岁人群中,被问到“是否一直对垃圾进行分类”时,回答都多多少少有些犹豫,甚至是否定的,他们中的多数人也表示,今后将提高自己的环保意识,更多地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可见他们对垃圾分类和回收并不十分重视,或者说他们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工作忙或其他原因,执行起来就打了折扣。

  35岁以上人群中很多都表示经常在家里和工作场所进行分类和回收;而55岁以上人群中多数人都表示认真地对待分类和回收工作,他们很重视多年来接受的环保教育,比较有耐心地把各种垃圾放在不同的回收箱中,洗净装过食品的瓶子和罐头盒等,等候收集人员统一取走。

  整体来说,68%的美国人认为,垃圾分类和回收是一件所有人都应该做的事情,但是真正动手的,在18岁到34岁人群中占了62%,在65岁以上人群中占了78%。

  实际上,老年人对垃圾分类和回收一点都不陌生,在他们的生活中,早已经做过很多的努力,他们经历过物资匮乏的年代,节约意识根深蒂固,所以做起来非常自然。

  很多欧美国家的家庭都使用玻璃牛奶瓶,用完清洗后再次使用,家里还保存着很多坛坛罐罐,用来存储加工过的水果和青菜,各种容器都是反复清理使用,老人们并没有将自己的做法升级成“回收”,而是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

  对于家中成员随意购买再迅速扔掉的行为,老年人很看不惯,在他们的时代,只要能用的衣物,大孩子穿过还可以给小孩子穿,质量尚好的通常捐赠到慈善机构,送给有需要的人;巧手的主妇们会把各种布料改造成玩具、地毯甚至清洁布等,在家庭内部使用和消化,一直等到充分使用后,才送入垃圾站。

  老人们的绿色环保行动远不止这些。很多老人喜欢自备瓷杯喝水,带着杯子去买咖啡,不使用一次性纸杯、一次性刀叉等容器和用具;他们收到邮寄包裹后,会把用于防震的塑料块和泡泡纸等物品清理干净,放到集纳箱里准备再次使用。如果他们要寄出包裹,一般会选择使用回收更为方便的物品当保护层,比如旧报纸等,尽量不用塑料制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