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自救知识 遭遇山体滑坡如何自救?

2018-07-11 10:46:12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造成重大灾害的西日本暴雨目前已经导致162人遇难,另有57人失踪,无法确认其安全状况,近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暴雨,引起一系列的灾害,那么遇到山体滑坡如何自救呢?

2016d81ed9eb17607e0405.jpg

  山体滑坡(landslides)是指山体斜坡上某一部分岩土在重力(包括岩土本身重力及地下水的动静压力)作用下,沿着一定的软弱结构面(带)产生剪切位移而整体地向斜坡下方移动的作用和现象。俗称"走山"、"垮山"、"地滑"、"土溜"等。是常见地质灾害之一。

  遭遇山体滑坡如何自救?

  1、遭遇山体滑坡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然后采取必要措施迅速撤离到安全地点。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易滑坡两侧边界外围。

  2、遇到山体崩滑时要朝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离原居住处越近越好,交通、水、电越方便越好。切忌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方向跑。

  3、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未经全面考察,从一个危险区跑到另一个危险区。同时要听从统一安排,不要自择路线。

  4、当你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坎、地沟里。应注意保护好头部,可利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5、立刻将灾害发生的情况报告相关政府部门或单位。及时报告对减轻灾害损失非常重要。

  6、滑坡停止后,不应立刻回家检查情况。因为滑坡会连续发生,贸然回家,从而遭到第二次滑坡的侵害。只有当滑坡已经过去,并且自家的房屋远离滑坡,确认完好安全后,方可进入。

  7、及时清理疏浚,保持河道、沟渠通畅。做好滑坡地区的排水工作,可根据具体情况砍伐随时可能倾倒的危树和高大树木。公路的陡坡应削坡,以防公路沿线崩塌滑坡。

  8、专家提示:救助被滑坡淹埋的人和物应先将滑坡体后缘的水排开,从滑坡体的侧面开始挖掘先救人,后救物。

相关推荐

普及沉船备受关注 如何在沉船时自救逃生

普及沉船备受关注   如何在沉船时自救逃生近日普及沉船时间备受关注,事故的救援和调查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中,这场悲剧带给人们太多警醒,当发生沉船时,我们应该如何自救逃生减少伤害? 

载中国乘客大巴日本出车祸 大巴事故乘客如何自救

载中国乘客大巴日本出车祸 大巴事故乘客如何自救四海网:日本共同社12月11日援引北海道警方消息称,当地时间11日下午6点20分左右,在北海道函馆市的公路上,一辆载有27名中国人乘坐的旅游大巴发生车祸,多名乘客受伤被送往医院。报道称暂无伤者有生命危险。

高层楼房发生火灾怎么自救 高层楼房火灾逃生和自救的方法

高层楼房发生火灾怎么自救 高层楼房火灾逃生和自救的方法消防安全是全民都关注的问题,特别是现在都市里都是高楼大厦,这些安全大家都比较警惕。如果在高层楼房里发生火灾怎么自救,高层楼房的火灾怎么逃生?下面来看看怎么处理这些紧急情况吧。

地震逃生自救知识 你一定要知道

地震逃生自救知识 你一定要知道11月18日06时34分在西藏林芝市米林县(北纬29.75度,东经95.02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为林芝祈祷,希望一切都好!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fengqi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