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麻是什么 小胡麻的功效及作用有哪些

2018-07-11 14:51:31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小胡麻,中药材的一种,常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头晕胀痛,那么小胡麻的功效及作用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timg (24).jpg

       小胡麻有活血调经之功与益母草相似,又能凉肝明目,可用治肝热头痛,目赤肿痛等证。配滋补肝肾药,也可用治肝肾不足,目暗不明。

  小胡麻系茺蔚子的别名,又明小胡麻,三角胡麻 。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成熟果实。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均有记载。《本草纲目》记载:“此草及子充盛密蔚,夏至即枯,近水湿处甚繁,春初生苗如嫩蒿,四、五月间,穗内开小花,红紫色,亦有微白色者,每萼内有细子四粒,粒大如苘蒿子,有三棱,褐色。”湖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称小胡麻。2000版药典正名茺蔚子与古本草是相符的。味辛、苦,性微寒。有活血通络,清肝明目的功能。

  以上就是关于小胡麻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的一个介绍,其实每种中药都有着它特定的功效,对于治疗很多疾病都是有着非常好的效果的,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时候也可以多了解一些关于中药材的知识,这样对于我们调理身体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相关推荐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sunlu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