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第一支疫苗是怎样诞生的? 免疫学之父是谁

2018-07-26 09:31:33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疫苗这个词近日被推上风口浪尖,引人全民大讨论,那么你知道世界上第一支疫苗是如何产生的呢?

wDC--hftenia1346292.jpg

  疫苗的发现是人类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1796年英国医生詹纳(Edward Jenner,1749—1823)将正在出牛痘的女孩皮肤上的水泡中的液体,接种到一个8岁健康男孩身上,堪称医学史上最为冒险的一次实验,世界上第一支疫苗由此诞生,詹纳也被后人誉为“免疫学之父”。

  詹纳(Edward Jenner,1749—1823)  詹纳:免疫学之父

  当詹纳还是一个年轻的医学实习生时,他就开始思考从乡村挤乳女工那里听到的一件事。女工认为,她从不为感染天花担忧,因为她已经感染过一次牛痘了。牛痘是一种极其温和的疾病,非常普通,从乳牛的乳房转移到挤乳女工手上,引起小脓包疹子。牛痘类似于天花,但是病情轻得多。在詹纳当乡村医生的英国格洛斯特郡乡村地区,牛痘可以导致对天花免疫的事实已经是普通的知识

  众所周知,如果一个人幸免于轻微的天花,他或她就会对下一次感染具有免疫力,事实上,有些医生已经给少数富人嫁接过这种温和的病症,以保护他们不受18世纪席卷欧洲的天花大流行的传染。接种很花钱,其危险程度几乎和疾病本身一样。接种过程有时甚至会致命,并且往往给病人留下丑陋的伤痕。

  17—18世纪,天花是西方最严重的传染病  詹纳用了几乎20年研究这个问题,对牛痘和天花病人作详细记录。最后在1796年5月,他做了一个实验。他从受感染的挤乳女工手上取得牛痘脓液,在名叫菲普斯(James Phipps)的8岁小孩身上“种痘”。正如詹纳期望的那样,小孩染上了温和的牛痘,但也和詹纳希望的一样,很快就恢复了。两个月后进行下一步。这时詹纳给小孩接种致命剂量的天花。这是非常危险和有争议的实验,但是小孩一直保持健康,并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他感染上了这种致命疾病。又几个月后,詹纳重复他的试验,再次给年轻的菲普斯注射另一份强剂量的天花浆液。小孩仍然健康。

相关推荐

2018世界杯8强诞生 2018世界杯1/4决赛赛程时间表

2018世界杯8强诞生 2018世界杯1/4决赛赛程时间表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经进入决赛阶段,就在今天凌晨,1/8决赛结束,世界杯八强诞生,它们分别是法国、巴西、比利时、乌拉圭、俄罗斯、克罗地亚、英格兰和瑞典。

宝宝夏天感冒怎么样好的快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宝宝夏天感冒怎么样好的快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四海网:宝宝的身体免疫力低,远不如成人一般。所以宝宝夏天也容易患上感冒,那么到底宝宝夏天感冒怎么样好的快呢?小孩夏天感冒如何处理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宝宝夏天感冒怎么样好的快  ​​​​​​&#

2018世界杯前两支出线队诞生!

2018世界杯前两支出线队诞生!随着世界杯第二轮比赛开打,竞争以致白热化阶段。2018世界杯前两支出线队诞生,俄罗斯和乌拉圭确定小组出线。  

吃什么能增强免疫力 如何调节能增强免疫力

吃什么能增强免疫力  如何调节能增强免疫力一些人身体强壮,另一些人则容易生病,这些都是由于免疫力不同的缘故,免疫力低下就比较容易生病,所以我们平时应该吃一些能增加免疫力的食物,这样才能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那么吃什么能增强免疫力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fengqi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