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PK《甄嬛传》 皇嗣梗、宠物梗分析

2018-07-26 10:01:38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四海网:《延禧攻略》播出几日,网络上出现各种声音,有细心网友竟然发现这部剧的许多小细节无论是人设还是剧情,与《甄嬛传》略有几分雷同之处。一起来看看具体分析吧。

0076Eemrly4ftih4ukkylj30hs0az74z.jpg

  从大的故事框架来看,两部剧都是讲一个清宫皇贵妃的个人升职记。甄嬛的原型是雍正的熹贵妃,而璎珞的原型是乾隆的令贵妃。虽然两个人进宫的原因与目的都不同,人生际遇与经历人事也不同,但是个人成长过程却类似,都是从宫廷底层做起,凭借自己的聪慧与手腕,一步步走向后宫权位的巅峰。

  从剧中的个人成长经历来看,甄嬛的成长与黑化更曲折一些,初入皇宫,甄嬛还是一个聪慧、纯真的女孩,因为入宫之初就看到两起宫斗的流血事件,一个是华妃打残了夏冬春,一个就是看到惨死水井里的福字,这两件事让甄嬛意识到宫斗的残酷性,于是她借机抱病,“韬光隐晦”,直到在御花园里遇上皇帝,才开始受宠,开启升迁之路。

  在剧集的前半部分,甄嬛始终是纯真善良,聪慧可人的,即使会主动出击,但目的还是出于一种单纯的自保。后来,她与雍正闹翻,被贬出宫,又因为果郡王遭遇不测的乌龙事件,家人被流放宁古塔等一些列不幸,最终为了果郡王,为了解救家人,也为了报复迫害自己的皇后一党,她不得不重新回宫,重新回宫之后的甄嬛,虽然妆容美艳,但是内在已开始“黑化”,她不再是曾经的傻白甜,而是变得谨言慎行,心思缜密,最终利用自己保不住的孩子扳倒皇后,让陷害过自己的人一个个领了便当。

  与甄嬛不同,璎珞一出场就是一个“狠角色”,她机智大胆,心细如发,以一个“步步生莲梗”救了闯祸的吉祥,同时借助皇帝之手,把轻狂的乌雅小主赶出了紫禁城。

  此后就一路威武,见神杀神,见魔降魔,凡是想欺负她,与她结怨的,都被她一一设计反击,要么领了便当,要么被驱逐。小到玲珑那样的小宫女,大到怡亲王,谁招惹了璎珞,谁倒霉。

  璎珞开挂的智商,巧妙的反击,让皇后对她刮目相看,在提携璎珞的同时,也教导她不可睚眦必报,也要大度容人。皇后之于璎珞的引导,很像《甄嬛传》中太后之于甄嬛,有看重,有教导,奖罚分明,调教适度。

相关推荐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fengqi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