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为什么要烧包袱 中元节烧包袱的格式

2018-08-21 15:19:24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QQ��ͼ20180821151908.jpg

  中元节烧包袱是一种传统的敬祖习俗,当然了,中元节烧包袱也是很有讲究的,那么中元节为什么要烧包袱?中元节烧包袱的格式。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中元节为什么要烧包袱

  烧包袱是一种敬祖的习俗,是活着的人趁鬼门大开的日子给先亡宗亲送冥资,以备阴间过活。送的方式,就像阳间给亲朋好友寄信一样,先将冥资(即钱纸)折叠好,再用白纸包上(白纸包起着信封作用)。接着便是写“信封”(各地写法亦有不同)。

  不同的辈分,称呼亦有不同,一般上溯四代,即先考、祖考、曾祖考、高祖考,以示“慎忠追远”。尊称都是男右女左。自称亦自然随着改变,相对应的分别是:子、孙、曾孙、高孙。袱皮背面的交合处应写上一个大大的“封”字,以表示封口,其他鬼魂等不得随意拆看。除此之外,还得卷上一卷钱纸,用白纸包好,写上“挑夫专用”。“挑夫”即阴间的“邮递员”,如果没有挑夫,冥钱是无法送到的。

  如今街市上已有制式袱皮出售,填写起来就简单多了。焚化地点各地不一,有的在家宅附近,有的在寺庙,还有的在坟前。日期一般在农历七月十二、十三两日。如果家中有新亡不满一年的,则在七月十四日。时间一般选在下午四点以后。

  中元节烧包袱的格式

  不同的辈分,称呼亦有不同,一般上溯四代,即先考、祖考、曾祖考、高祖考,以示“慎忠追远”。尊称都是男右女左。自称亦自然随着改变,相对应的分别是:子、孙、曾孙、高孙。袱皮背面的交合处应写上一个大大的“封”字,以表示封口,其他鬼魂等不得随意拆看。

  除此之外,还得卷上一卷钱纸,用白纸包好,写上“挑夫专用”。“挑夫”即阴间的“邮递员”,如果没有挑夫,冥钱是无法送到的。如今街市上已有制式袱皮出售,填写起来就简单多了。

  拜祭要分先后次序.依次为:父亲、母亲、长男、长女、次男、次女……余此类推.拜祭完毕后,祭品让祖先祝福过,众人可食取祭品。最后提醒您要注意防火安全,待香烛点完后可离开。

相关推荐

2018年中元节是什么时候 中元节有什么禁忌

2018年中元节是什么时候 中元节有什么禁忌中元节是每年的阴历7月15,也是我国的3大鬼节之一,那么中元节有什么样的禁忌呢?2018年中元节是什么时候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2018中元节是几月几日 中元节的来历

2018中元节是几月几日 中元节的来历中元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祭祖的节日之一,那么2018年中元节是什么时候呢?中元节是鬼节吗?中元节的来历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2018中元节是什么时候 中元节是鬼节吗

2018中元节是什么时候 中元节是鬼节吗中元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祭祖的节日之一,那么2018年中元节是什么时候呢?中元节是鬼节吗?中元节的来历是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中元节的来历和传说 中元节有什么禁忌

中元节的来历和传说 中元节有什么禁忌中元节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鬼节,在每年农历的七月十五,所以也被称为七月半,中元节的由来已久,那中元节的来历是什么有什么样的传说呢?据说中元节有很多禁忌,一起来看看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sh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