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元旦习俗有哪些 揭元旦传统习俗及由来

2018-12-26 17:16:00来源:四海网综合

元旦习俗有哪些 揭元旦传统习俗及由来

  四海网:2019年元旦就要来了,元旦是新一年的开始,全世界很多国家都会庆祝,是一个世界性的节日,不过我国元旦是从民国才开始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元旦有哪些来历,以及元旦的习俗有哪些吧!

  中国元旦的习俗

  大扫除:年廿八,家家户户为了除去旧年的晦气,迎接新年,便把屋内打扫得干干净净。

  贴春联、挥春:对联,又称春联,它的种类很多,但大致有对联和春条。每幅对联都有横披和一个「福」字,而春条则如「万事亨通」,则单贴在适当的地方,如门柱上等。其 实因春联(包括对联和春条)在古代都是专人挥毫(用毛笔)书写的,所以俗称「挥春」。而广东地区将春条称为挥春,有别于春联,实有以讹传讹之嫌。年廿九,为了表示新的一年,新的气象,以及增加过年的气氛。有人家在门上两侧贴上春联,而门楣上则贴上横披。也有人家在室内室外贴上「福」、「春」等红纸,甚至把这些字倒转来贴,表示「福到了」、「春到了」。

  办年货:过年应节的用品及食品,也是过年最重要的买卖事。

  元旦来历: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界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是我们所说的阳历,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因此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至此,元旦才成为全国人民的欢乐节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