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湘妃竹怎么鉴别真假?哪里有真正的湘妃竹呢?

2019-05-04 21:04:07来源:四海网综合

  现在附庸风雅的人可以说是越来越多,湘妃竹做成的文玩扇子可谓是风雅中的代表,然而,湘妃竹稀少,正宗的红湘妃竹更是少之又少,毕竟,湘妃竹可不是人工诱导长出来的。一棵湘妃竹,婀娜风流,天造地设。接下来告诉大家怎样辨别湘妃竹真假,以及哪儿有真正的湘妃竹。

怎么鉴别真假湘妃竹.jpg

  用湘妃竹制成的扇骨,是官宦人士的珍玩,一些品质极好的天然红湘妃竹折扇基本与黄金等值,所以有着一寸湘妃一寸金的说法,如今最受人们追捧和喜爱的是湖南九嶷山境内的红湘妃竹,竹上均匀铺洒红褐色的斑痕,似泪珠,如烟霞,颇有韵味。

  在近年来红湘妃竹扇在藏品市场上颇出风头的文玩。一副好的红湘妃竹扇骨,价格数万元都数正常,甚至数十万元也不稀罕,价格堪比黄金。因升值潜力巨大,许多藏家对红湘妃竹扇骨的投资和收藏前景都是一片看好。

  因为有了如此大的经济价值,出现了许多赝品,从清末开始,就有人在普通竹子上手绘出红色的纹晕,或者用火烙烫出斑痕,充当红湘妃竹牟利。那么我们该如何鉴别红湘妃竹扇骨呢?

  一、看红湘妃竹扇骨的花纹

  因为湘妃竹折扇扇骨上的特色花纹都是自然形成的,正品看上去会很自然,一些人工烙烫出的斑痕很有很明显的人工痕迹,辨别还需要多看,见得多了,一些仿制的红湘妃扇骨一看就知道真假了。另外什么样花纹的红湘妃扇骨好呢?主要看花纹的形态,以圆润为美,数量上有人喜欢满花的,有人喜欢稀疏的,看个人喜好,斑纹越清晰越好,花纹分布在扇骨上部为好。

  二、手摸鉴别红湘妃扇骨真假

  若是摸上去纹晕有浮凸的手感,则为真品;若是凹陷,则为人工烙烫的无疑。再者,红湘妃竹的生长较慢,竹管大都较细,劈成两爿后,用于制作折扇的大骨刚好合宜,所以用红湘妃竹制成的扇骨内侧,大都会有一个浅浅的自然弧形。若是赝品则无。(一些湘妃竹扇,排口2.0,甚至更大,如有大料,做的小排口折扇也没有弧形)

  市面上还有很多湘妃竹的种类,如草湘妃,黑湘妃,烫妃等等,这些湘妃竹扇骨的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与红湘妃相比都要低,所以,新入门的藏家在这方面要非常注意,在选购扇骨时一定要多作比较。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