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新退休规定是怎样的?

2019-05-05 21:47:14来源:四海网综合

  很久以前我们国家实行的一个非常严格的国策就是计划生育了,这个政策的长期实行到近几年,出现了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人口基数大、新生儿出生率低、人口老龄化严重、青年劳动力锐减。这些问题的发生让国家意识到了是时候应该调整战略规划了。所以现在国家在退休这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新退休规定是怎样的?.JPG

  早一点退休,是不少人心里最希望的事情,可是不够年龄是个人想退休就能退休。其实,很多人都盼望着能早点退休,年纪越长工作的能力有限,所以希望尽快退休。来看一下2019退休新规定,看看你到了退休年龄没。

  一、正常退休

  按国务院颁发的国发【1978】104号文件精神,男年满60周岁,女干部(管理或专业技术岗位聘满10年以上)年满55周岁,女工人(或工勤岗位)50周岁,社保累计缴费满15年的,就可以办理退休手续。

  今年退休新规定

  如生产上确有需要,必须缓退的,要经过社保机构审核同意,缓退期间企业和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计算缴费年限。

  未经审核或审核不应缓退的,应办理退休手续,超过退休年龄的时间不计算缴费年限。凡是不符合退休、退职条件的,不得退休、退职。对伪造证件退休、退职的,要追究本人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不得为办理退休、退职而变更出生年月日,要加强对居民身份证和职工档案的管理,严禁随意更改职工出生日期和编造档案。违者要追究本人和经办人的责任。

  二、提前退休的规定

  1、特殊工种退休

  全民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和机关、群众团体的工人,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者其他有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男年满五十五周岁,女年满四十五周岁。本项规定也适用于工作条件与工人相同的基层干部。

  2、病退

  职工因病或非因公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需要办理办理退休、退职的,由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负责诊断,并出具诊断证明,并且要经过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作出鉴定结论,方可以办理病退。

  3、公务员

  按照《公务员法》第八十八条的规定,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一)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二)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三)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4、事业单位

  对于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对转制时距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的原事业编制内人员,本人申请并经转制单位批准,可以提前离岗,离岗期间的工资福利等基本待遇不变,单位和个人继续按规定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时,按照国家规定办理退休手续。

  三、延迟退休的规定

  1、机关事业女干部

  按照组通字〔2015〕14号文件精神,机关事业单位县处级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

  2、高级专家退休年龄

  副教授、副研究员以及相当这一级职称的高级专家,最长不超过六十五周岁。教授、研究员以及相当这一级职称的高级专家,最长不超过七十周岁。

  3、各地延迟退休政策

  上海目前以执行柔性延迟退休政策。按沪人社养发【2010】47号文件规定,企业中具有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员,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资格证书的技能人员或企业需要的其他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符合领取养老金条件的,如企业工作需要,本人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经本人提出申请,与企业协商一致后,可以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