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社保必须缴满15年吗 社保断缴还有钱拿吗

2019-12-26 17:07:06来源:四海网综合

社保必须缴满15年吗 社保断缴还有钱拿吗

  《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那如果社保缴到一半,却断缴会有什么后果呢?这2种情况你要明白!

  一、社保断缴

  社保,即社会保险,有五个重要组成部分,分别是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如果累计缴纳的社会保障金不足15年,则达到退休年龄后不能享受基本养老金待遇。如果已经缴纳了一半,中间断缴,仍能继续缴纳,但那时也要分情况而定。

  二、社保断缴的情况有哪些?

  1、找到工作

  如果本人不再是失业状态,有能力支付社保费用并且应该继续支付社会保险,但是这项费用应由雇主和雇员共同承担。即公司缴纳一部分,个人出一部分。如果公司拒不缴纳,可依据《劳动合同法》解除劳动合同,并获得补偿。

  但如果本人即将到达退休年龄,距离不足八年,可补齐中间断缴纳年份,并继续缴纳社保,以在退休年龄前达到十五年的要求。也可以缴费至满十五年,再享受退休养老金待遇。如果距离退休还有一定年限,则从现在开始缴纳社保。缴纳时间及缴纳金额越多,退休后所能享受的养老金待遇也自然越高。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