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普京已接受俄政府辞职 普京打算提议梅德韦杰夫出任新职

2020-01-16 09:13:54来源:四海网综合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5日说,根据《宪法》第117条,俄罗斯联邦政府全体辞职。

�վ�2.jpeg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普京15日提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金为新一任政府总理候选人。

  辞职与宪法修改有关

  梅德韦杰夫15日解释辞职理由,说这个决定与对宪法进行修改有关。

  梅德韦杰夫说,普京已经作出一系列改变指示,那些变化方案一旦付诸实施,将“改变我们权力的平衡”,涉及行政、立法和司法体系。政府应该向总统提供为实现变化而做出必要决定的机会。

  根据多家西方媒体的报道,即将在2024年卸任俄罗斯总统职务的普京,在本周三发表国情咨文讲话时表示,他准备通过修改宪法的做法,一方面限制他的继任者的权力,一方面扩大总理和议会的权力。

  英国《卫报》就在报道中称,普京准备把总统的任期限制为两届。法国的“法兰西24台”则称普京还将把总统的一些重要权力转移给总理和议会,比如让议会去任命总理和内阁的人选,不再由总统指派。

  俄罗斯的RT新闻网在报道此事时指出,普京此举是为了更好地限制政府***的权力,让俄罗斯变得更加法治。他还准备通过修宪给***、议员和法官人选设置更严格的国家安全标准(比如不得拥有双重国籍),好让他们更好地服务俄罗斯的利益。

  另外,RT新闻网提到此次修宪的另一个重点,是普京提出只有在国际法和国际条约不违背俄罗斯的宪法、不会限制到俄罗斯公民的自由和权利的情况下,俄罗斯才会遵守相关国际法和条约。RT还称,普京打算就上述这些修宪内容进行全民公投。

  不过,不论普京提出的修宪是为了什么,从英国BBC的最新报道来看,俄罗斯政府的全体辞职,是与此次修宪有直接关系的。

  但BBC也表示这事来得有点突然。毕竟普京周三才对外公布了修宪的打算,今天相关的工作就已经开始了。

  普京感谢梅德韦杰夫所做工作,任命后者出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请俄政府充分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成立。

  “感谢你们为现阶段我们共同工作所做的一切,我对现在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普京说,“(我们)并非解决所有事情,但任何事情从来不会完全解决。”

  普京说,梅德韦杰夫经常处理防务和安全事务,“在不久的将来……将设立(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职务。我们知道,总统是(联邦)安全会议主席”。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冯玉军指出,联邦安全会议是一个宪法性的权力机构,是非常重要的决策部门,掌管有关国家安全、对外事务一系列重要议程,某种程度上类似苏共时期的政治局。现在让梅德韦杰夫做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这一职务,是对梅德韦杰夫长年忠心的回报,也可能是对梅德韦杰夫下一步的发展埋下伏笔。

  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的级别虽然没有总理高,但在实际政治运作上,也是一个重要的决策者位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为总统普京推动改革、削弱潜在竞争对手扫清了道路。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