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春节大年初一的习俗风俗礼仪有哪些 大年初一的禁忌注意事项

2020-01-18 09:31:57来源:四海网综合

  大年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今天大家都会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伯伯拜年,拜年的同时还能够收到压岁钱,是一件非常让人开心的习俗活动,除此之外大年初一的习俗还有哪些呢?大年初一有习俗也有禁忌注意事项了解下大年初一的禁忌有哪些吧。

��һ2.png

  春节大年初一的习俗有哪些

  大年初一的习俗有哪些

  一、接年炮仗

  在大年初一的庆祝活动从凌晨12点就已经开始人们会在除夕夜一家人团聚,一家人看着春晚,玩着牌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并在零点时分,点燃炮仗、烟花,迎接新年的到来。

  二、开门炮仗

  初一早晨,在吃早晨前,会先放炮仗,去“开门大吉”之意,所以也叫做“开门炮仗”。阵阵爆竹声后,碎红满地,灿若云锦,称为“满堂红”。这时满街瑞气,喜气洋洋。乡里乡亲,街坊四邻见面互道一声“新年好”,这新的一年也就开始了。

  三、吃斋

  经过了年三十团夜饭的大鱼大肉后,初一首餐饭,全家人却要吃素食。源自“斋”与“灾”同音,而吃斋也意味着“吃灾”,将新的一年中的各种灾难全部“吃掉”,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常见的早晨如汤圆取意是:事事如意,全家团圆美满;饺子取“更年交子”(来年交好运)之意;面条寓意“年年长久”等老百姓常吃的美食

  四、不杀生,不扫除

  每逢春节,都有很多约定俗成的习惯要遵守,俗称年禁。因为正月是一年之始,人们往往将它看作是新一年运程的兆示期,因此过年的时候“禁忌”特别多。比如大年初一这天忌杀生,因为杀生被认为会导致刀灾、兵灾、血灾等灾祸的发生。正月初一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否则财也会被扫出去。在农村如果这一天需要去水井里打水,需要上香才能向水龙王借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