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马云对话白岩松:不能关注了1%而忘掉了99% 网友赞:马爸爸胸怀天下

2020-04-18 13:58:39来源:四海网综合新浪

  资助一亿元人民币科研资金;提供超过一亿件防疫物资,帮助15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疫情发生后,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发挥了怎样的作用?4月17日晚,白岩松对话马云公益基金会创办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倡导者马云。

4db2-iskepxt2336055.png

  2003年的经验教训让我们反应比别人快

  白岩松:马老师,你好。我注意到你的反应非常快,1月20日你就成立了相关的小组,25日就有全球采购的小组成立,为什么那么快?直觉的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触动和想法?

  马云:1月20日之前我们已经关注到一些情况发生变化。在2003年阿里巴巴有过一次因为SARS而触发的整个应急的变化,阿里巴巴集团在1月20日感觉不对以后先成立临时小组。当时在思考:如果情况发生怎么办?未来更严重该怎么办?阿里巴巴应该做些什么事情?后来通过网上数据发现大量采购口罩,所有医疗物资断货,感觉问题严重了,1月26日迅速成立采购小组,在全球范围内采购各种各样的医疗物资,紧急运往武汉。是因为2003年的经验教训,让我们反应比别人快。

  为什么一开始就拿出1亿元给很多科研团队

  白岩松:一开始有个非常大的动作,今天回头看是重中之重,那就是向很多科研团队,疫苗研发、新药物研发等等支持,立即拿出1亿元,当时为什么迅速选择的是这个方向?回馈如何?

  马云:当时做这个决策时,一方面在抢购各种物资,另一方面在思考,疫情多久会过去?靠什么过去?我认为一时半会儿不会过去,只有靠科技的突破、技术的创新、医药的研发才有可能创新。医学方面的专家,绝大部分人认为疫苗不错,但也有很诚恳的建议,说疫苗在人类的任何一次疫情过程中,没有一次发挥过作用,只有在电影上发挥作用。因为最快的速度,疫苗从研制到研发需要9个月时间,应该打消这个主意。我个人认为必须做长期准备,假设9个月疫情没有控制住怎么办?如果疫苗经过9个月能出来呢?一定要支持科研人员,一定要支持他们发展,一亿元钱可以说很多,也可以说很少,表达一个心意,同时传递给中国所有的、武汉的老百姓(82.450,-1.92,-2.28%)必须支持科研人员,必须在这打突破点。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马云

科比女儿获选WNBA荣誉新秀 梦想成真斯人已逝

科比女儿获选WNBA荣誉新秀
科比女儿获选WNBA荣誉新秀梦想成真斯人已逝在北京时间18日进行的WNBA选秀大会上,今年1月因直升机坠机事故遇难的科比二女儿吉安娜…
标签:WNBA
2020-04-18

马云对话白岩松:不能关注了1%而忘掉了99% 网友赞:马爸爸胸怀天下

马云对话白岩松不能关注1%忘掉99%
资助一亿元人民币科研资金;提供超过一亿件防疫物资,帮助15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疫情发生后,马云公益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
标签:马云
2020-04-18

美国确诊超70万 养老院已有近7000人死于新冠肺炎

美国确诊超70万死亡病例达36773例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8日8时45分左右,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0万例…
标签:养老院
2020-04-18

6月SAT考试取消 疫情好转将恢复

6月SAT考试取消
6月SAT考试取消疫情好转将恢复综合报道,受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影响,当地时间15日,美国大学理事会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将取消…
标签:SAT考试
2020-04-18

苹果或将推出头戴式耳机 对标高端品牌配备有限的集成触控

苹果或将推出头戴式耳机
其实之前在iOS 14源代码中,苹果高端头戴耳机已经出现了,所以它今年可能会亮相。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正在研发头戴…
标签:苹果
2020-04-18

李沁挽张若昀 下一秒李沁赶紧把手放下反应超快

李沁挽张若昀
最新一期的《王牌对王牌》节目组邀请了《庆余年》剧组做客,而作为相关主演的人员也都来到了《庆余年》的舞台,为了配合《庆余年…
标签:张若昀
2020-04-18

G7其他6国表达对世卫组织支持 《卫报》称特朗普被G7领导人孤立

G7其他6国表达对世卫组织支持
据英国《卫报》4月16日报道,美国宣布暂停对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助后,七国集团(G7)领导人16日召开了一次电话会议,其他6国领导…
标签:G7
2020-04-18

消费前十强城市 上北广位居前三甲

消费前十强城市
全国消费前十强城市: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杭州、南京、苏州。你所在的城市上榜了吗?​消费力是一种…
标签:北广
2020-04-18

美国确诊超69万 美国疫情最新消息

美国确诊超69万
美国确诊超69万美国疫情最新消息当地时间4月17日,世卫组织发布最新一期新冠肺炎每日疫情报告。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4月17日10时…
2020-04-18

美国西部或正遭遇千年大旱 已持续二十多年

美国西部或正遭遇千年大旱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美国西部持续二十多年干旱,可能正发展成为120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大旱。
标签:大旱
2020-04-18

蘑菇街回应裁员14%:是对部分业务进行优化调整

蘑菇街回应裁员14%
据 36 氪消息,蘑菇街已于 4 月 17 日向全体员工宣布新一轮裁员计划,本轮裁员人数达 140 人。据蘑菇街方面透露,目前公司员工 1…
标签:蘑菇街
2020-04-18

李连杰小女儿抑郁症复发 获大家声援

李连杰小女儿抑郁症复发 获大家声援
据港媒,李连杰小女儿Jada自曝曾经有焦虑和严重抑郁症的病历,目前正经历着非常严重的复发:“我以为过不了这一关,但很幸运能够…
标签:抑郁症
2020-04-18

大衣哥朱之文家门被踹开引网友暴怒 朱之文是谁个人资料简介

大衣哥朱之文家门被踹开引网友暴怒
近日,在网上流传一段大衣哥朱之文被村民踹家门的视频。视频中,两名村民来到大衣哥家门口想找他合影或者拍视频,可大衣哥的大门…
标签:朱之文
2020-04-18

海南电网建3000个鸟窝 避免电网和鸟互相伤害

海南电网建3000个鸟窝
近日,在海口110千伏长西Ⅰ线30号杆塔上,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员工又搭建了几个人工鸟窝,变传统的驱鸟防鸟为引鸟护鸟。据统计,…
标签:鸟窝
2020-04-18

这省五一可休10天 新型休假方式你要试试吗

这省五一可休10天
【这省五一可休10天】根据放假安排,5月1日(星期五)至5月5日(星期二)放假调休,今年五一假期可连休5天,这是大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
标签:五一
202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