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安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0.8% 超过了10.56%的全国平均水平

2021-01-29 11:06:01来源:四海网综合

  根据1月26日中国科协发布的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2020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8%,居全国第十位,超过了10.56%的全国平均水平,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安徽省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实施方案》提出的“到2020年,力争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任务。

��Ѷ2.jpg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020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8%,比2015年的5.94%提高了4.86个百分点,是自开展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以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标志着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也标志着我省公民科学素质发展整体进入新阶段。这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助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具有重要意义。

  自2006年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全省《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先后制定了《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省政府与16个设区的市政府签署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书》,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推动工作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设施建设等方面对各级政府履行科学素质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强化了各级政府在科学素质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省政府将全民科学素质列入对设区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全省16个设区的市政府全部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对所辖县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本次调查由中国科协组织开展,旨在全面了解掌握新时代我国公民科学素质的发展状况,总结评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的实施情况。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生产建设兵团的18-69岁公民。调查显示,31个省区市和***生产建设兵团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全部达到或超过“十三五”预期发展目标。其中,上海(24.30%)和北京(24.07%)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的领头雁;天津(16.58%)、江苏(13.84%)、浙江(13.53%)、广东(12.79%)、福建(11.51%)、山东(11.47%)、湖北(10.95%)和安徽(10.80%)8省市超过10.56%的全国总体水平;辽宁(10.41%)、重庆(10.20%)、河南(10.17%)、湖南(10.14%)、陕西(10.13%)和河北(10.05%)6省市超过了10%。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