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印度在边境争端中的5大手段 偷梁换柱浑水摸鱼趁火打劫

2021-02-21 09:04:07来源:四海网综合

  解放军报昨日刊发报道,公布了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事实真相。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19日表示,中方对解决中印边境问题的立场是清晰的、一贯的、真诚的,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始终致力于维护中印两国两军关系大局,始终致力于尽快推动局势降温缓和,尽快恢复中印边境地区和平安宁。

��ͻ01.png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笔者结合印度建国以来与周边邻国围绕领土问题的恩怨纠葛,梳理了该国在边境争端中的5大蚕食手段,在开展反蚕食斗争中,或可资借鉴。

  1.偷梁换柱

  受疫情影响,印度经济社会发展遇挫,国内矛盾不断抬头。特别是自去年8月以来,印度农民反对农业法改革的抗议此起彼伏,成为莫迪政府执政以来持续最久、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

  梳理印度建国史不难发现,其擅长通过制造与邻国边境摩擦,来调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进而转移国内矛盾。特别是,由于邻国巴基斯坦国力弱于印度,印度经常通过主动对巴挑起事端,来达到转移国内矛盾的目的。鉴于印度国内疫情未好转、且农民抗争愈演愈烈,不排除其后续在与邻国的边境问题上继续采取冒险行动。

  2.浑水摸鱼

  隶属印度内政部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ITBP)成立于1962年边境战争之后,主要负责卫戍该国西北部与邻国接壤的数千公里“边界”。ITBP的人员规模和装备水平不容小觑。如2018年1月,ITBP计划采购两架双引擎直升机,用于侦查、战斗部队运输、伤亡士兵撤离、运送补给等行动。同年5月,印政府决定对其扩编9000人,完成后ITBP人数将近10万之众。

  在历次边境冲突中,ITBP的身影都非常活跃,充当了“搅局者”的不光彩角色。印度之所以高度重视ITBP在边境冲突中的运用,一方面是因为ITBP作为准军事力量,能相对降低摩擦和冲突的烈度。毕竟一旦投入军队,极易将边境摩擦上升至战争层面。另一方面,经过几十年发展,印度不断加强准军事力量建设,其自认有不少优势。未来,印度或将继续利用ITBP等准军事力量,并配合其驻高原部队,加大对邻国边境地区的骚扰、蚕食。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