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

顺丰上半年业绩下滑近八成 较上年同期下降78%-83%

2021-07-14 15:54:40来源:四海网综合

  7月13日晚间,“快递一哥”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亿元-8.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8%-83%。在第一季度亏损9.89亿元后,公司预计第二季度实现盈利16.29亿元-18.19亿元,二季度业绩明显好转。

˳��9.png

  对于业绩环比好转,顺丰控股表示,一方面公司加强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的场地、线路等资源整合优化,促使部分产能瓶颈得到缓解;另一方面,公司成本管控显现,业务量的增长带动固定资产成本摊薄。

  此外,因第二季度处于生鲜时令旺季,在此推动下,顺丰控股盈利性较好的时效快递业务量环比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第二季度业绩环比明显好转,但是由于一季度产生较大额的亏损,顺丰控股上半年业绩与去年同期仍有较大差距。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5.30亿元至-4.00亿元,其中第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1.34亿元。

  在今年一季度亏损之前,顺丰控股自上市以来还未发生过亏损。公司董事长王卫也因业绩大幅下滑在股东会上公开向投资者道歉。

  对于亏损原因,顺丰控股称,一方面因为公司加大新业务开拓及资源投入力度,导致公司成本短期承压;另一方面因为今年一季度春节期间倡导就地过年,在岗人员数量和薪酬成本明显增加。

  此外,由于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公司经济型快递产品特惠专配的业务量增长迅猛,该部分定价偏低,一定程度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

  可以看到,除了顺丰控股自身因素导致业绩下滑外,市场竞争加剧也使得公司单票收入下降。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