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习应该注意什么?

2018-07-12 11:08:23来源:四海生活百科

   

       如今的社会,大学生如过江之鲫,这在反映了我国文化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也很残酷地透露出了一个真实的现状:就业难。许多大学生越来越看重实习的经历,希望能够以此作为求职成功的跳板。实习很重要,但大学生在实习时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刚从校园步入社会,许多经验难免有所欠缺。在寻找实习单位的时候,一定要多长个心眼,警惕黑中介和皮包公司,对于“想要实习先交押金”的说法千万不要听信,也不要随便把自己的证件交给对方做抵押,避免被不法分子挪作他用。可以上网查询一下对方的相关信息,看看是否可靠。

  2、一旦决定在某家单位实习,不论对方是什么性质的单位,都应当要提出与对方签订相关的协议,要知道,即便是实习生,他们的权益也是受到劳动法的保护的。不要懵懵懂懂什么也不在意,一定要学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签订协议的时候要逐条看清楚内容,有不理解或有歧义的,一定要当场提出,该修改的就修改,没有疑问之后,才能签上自己的名字。

  3、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文化,对自己员工的形象也有要求。不能因为自己不是正式工,就无视相关的规定。衣着大方得体,面容整洁清爽,特殊岗位一定要严格着装,如果没有特别明确的要求,也不能穿着奇装异服、邋里邋遢。

  4、无论对于哪个工作来说,人际交往都是一门很深奥而又不得不学的课程。也许你本不是长袖善舞之人,但是你身处这个社会,就必须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实习生活正好可以作为正式上岗前的一个练习,要学会与大家建立和谐的交际圈,让你能够融入集体之中,被大家所接纳。这也是能够让你的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之一。

  5、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单位也一样,内部之中肯定会有一些矛盾、争端什么的。作为聪明的实习生,要把心思放在工作的探索上,千万不要参与八卦圈,如果你实在很感兴趣,只要默默旁听就好,绝对不能发表任何意见和看法。

  6、实习是一个很好的实践机会,可以让你把所学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或者在实践中更加熟悉理论。要认真把握这个机会,虚心向前辈请教、学习,吸收转换成为自己的经验。

  7、实习不等于工作,但千万不要因为无法转正就消极对待,其实只要你留心,应该就会发现,有不少正式工就是由实习生破格录用的,原因无怪乎是对待工作勤恳敬业、脚踏实地,让领导很放心、很器重。所以,要把彩排作为正式演出来对待,B角才有可能成为A角。

  8、有的单位喜欢把实习生作为廉价劳动力,总爱把一些琐事、杂事甚至是清洁打扫的工作都交给实习生来做。实习生要懂得分辨,如果这就是一家拿实习生做临时工的单位,那么趁早离开,免得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这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如果是因为领导对你的能力不了解,无法将具体工作指派给你,那么你就要想办法寻找适当的契机,把你的才干展现出来,从而获得领导的赏识。不要甘心做免费的清洁工,要善于抓住机会。

相关推荐

如何做好实习?实习生应该准备什么?

如何做好实习?实习生应该准备什么?又到了实习旺季,又是一届实习生烦恼的季节。实习,是学生初次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不少的实习生对工作充满恐慌感,如何做好实习?面对全新陌生的环境,实习生应该准备什么?本经验结合生活周围朋友以及自己的事情而写,希望能帮助到你。

洗车要注意哪些问题?

洗车要注意哪些问题?你会洗车吗?虽然很简单,但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本经验就为你介绍洗车的注意事项。

吃洋葱有什么好处?吃洋葱要注意什么

吃洋葱有什么好处?吃洋葱要注意什么洋葱,里面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和钙的含量尤为突出。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看看吃洋葱的好处有哪些,吃洋葱要注意什么

脂肪肝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得了脂肪肝应该怎么办

脂肪肝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得了脂肪肝应该怎么办   四海网:现如今,脂肪肝这个词越来越常见。并且年龄逐步下降。目前,脂肪肝是我国居民第一大肝脏疾病,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脂肪肝的预防工作。导致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增加的重要危险因素为不良生活习惯。为什么人会有脂肪肝呢?相信很多朋友对于脂肪肝的病因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特约会员xd123原创/整理/投稿,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娱乐参考。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