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什么是夫妻共有房产

2018-11-14 16:29:44来源:四海网综合

   生活中,夫妻共同财产相互过户,是比较普遍的情况,那么在办理过户时需要缴纳税费吗?有没有其它费用呢?其实,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1月发布的《关于夫妻之间房屋土地权属变更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中可以得出,在婚姻存续期间,夫妻更名免征契税。那么,夫妻共有房产更名的手续是什么?

  一、什么是夫妻共有房产

  根据我国《民法通则》和《物权法》的有关规定,财产可以由两个以上的公民、法人共有。因此所谓的夫妻共有房产就是指某项财产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权利主体共同享有所有权,即夫妻共同同有一栋房屋。

  而根据《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夫妻对房产所有权有多种形式,具体如下:

  1、共同共有,即夫妻双方不分份额地享有和行使房屋所有权

  夫妻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由一方或双方购置、自建、交换的房产,以及继承所得的房产,而且双方没有明确规定的;夫妻一方或双方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没有明确规定只归夫或妻的房产。即夫妻对共同所有的房产享有平等处理权,任何一方都不能无视他方擅自处理。

  另外,根据《房屋登记办法》中的规定,共同所有的房屋,由共有人共同申请。因此在申请登记时,夫妻双方都应该到房屋权属登记机关进行申请。

  2、按份共有,即夫妻双方按确定份额对房产行使所有权

  各共有人对共有房屋按各自份额享有所有权,各自的份额应该在共有关系产生时双方协商明确。另外,按份共有是共有人对共有房屋整体按照各自的份额享有权利、承担义务。共有人的权利是对共有房屋整体,而不是某一部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