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定金跟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定金能退吗

2018-11-19 16:47:04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我们买房的时候,一般可能都会碰到开发商要求缴纳定金的事情。除了买房,就算是日常生活的其他情形,也有不少人会遇到要交定金或者订金的时候。其实,关于订金和定金的区别还是有不少的购房者分不清。那么,定金跟订金的区别是什么?交了定金后悔了怎么办?

  定金跟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1、定金具有担保性质。定金本质上是一个从合同,从属于主合同(比如借贷合同)。定金不同于房屋抵押等物权担保和保证人的人保,它属于金钱担保。定金具有双重担保性。交付定金一方违约的,丧失定金;收受定金一方违约的,双倍返还定金。因此,定金具有担保的性质,对于双方的交易具有很强的保证作用。

  2、订金不具有担保性质。一般情况下,交付订金的视作交付预付款,不具有定金性质。即使认定为一种履约保证,这种保证也是单方的,它只对给付方形成约束,即给付方对收受方的保证。若收受方违约,只能退回原订金,得不到双倍返还;若给付方违约,收受方会以种种理由把订金抵作赔偿金或违约金而不予退还。

  3、“订金”虽然与“定金”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二者的法律性质却是截然不同。即:如果在签合同时写明的是“订金”字样,当收受订金的一方违约时,另一方无权要求其双倍返还,只能要求其如数退还,二者的法律效果相差甚远。而订金只是预付款性质的一种支付,不具有定金的性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h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