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蓝牌两轴货车可以拉多少吨?

2019-04-10 19:05:52来源:四海网综合

  现在很多人为了家里的收入增加会选择去开蓝牌货车,开蓝牌货车的收入是还不错的。蓝牌货车在装载货物上也是有要求的,国家规定装载的上限是18吨,在交警执法的时候会参照低于18吨的上限作为标准。但是也经常会出现让司机比较蒙圈的事情。

QQ��ͼ20190410191117.jpg

  交警认行车证 路政多认18吨

  在所有型号的货车中,挂蓝牌的二轴货车是个特例,这是因为交通部在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全国超载超限统一认定标准时,就给蓝牌二轴货车开了个“小灶”:规定二轴货车的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18吨(蓝牌二轴货车车货总重还应当不超过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对三轴、四轴、五轴、六轴及六轴以上货车均未加括号作注释,只规定了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某个具体吨位,与行驶证无关。

  最为滑稽的一幕出现了,蓝牌二轴货车行驶证中标准荷载一般不超过4.5吨,与交通部同类型车辆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18吨的规定差距太大。加上很多卡友只记住了18吨的国家统一标准,忽视了括号中的限制条件,就很容易造成超载。

  同时,执法对象的不统一更加剧了卡友对超载标准的混乱理解。这其中最大的疑问是“同样一辆车,路政人员执法时放行,交通警察却不干了,难道这两家执法标准都不统一吗?”

  其实,执法标准当然是一致的,只不过现实生活中,因路政和交警执法目的性有偏差,导致部分路政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标准执法,不查看驾驶员行驶证,默认车货总质量别超过18吨就行。

  路政执法:路政人员执法依据主要是《公路法》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查处超载主要是确保公路的安全,保障公路使用的质量。通俗的说,40多吨的大货车,道路都扛得住,二轴货车不值得一提,所以路政人员对二轴货车的超载管理相对宽松。

  交警执法:交警执法依据的主要是《道路交通安全法》,执法目的是确保车辆行车安全,而非单纯防止超载给道路造成损害。所以,只要二轴车总重量超过了行驶证核准能装载的安全极限,交通警察就判定该车辆有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就会按超载来处罚。

  对蓝牌二轴货车而言,不同执法机构出发点不同,又都能找到相应的执法依据,这才导致了众多卡友“犯迷糊”,多从自身利益最大化角度考量,潜意识中选择载重18吨为上限标准,忽视了交警背后的执法逻辑和限制条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ouqin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