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巴黎圣母院的历史介绍 你可懂得巴黎圣母院的美

2019-04-20 08:37:31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人们的心中,巴黎圣母院是不可能消失的。意外的一场大火令世人痛心,那么你可还记得,巴黎圣母院从前的美?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坐落在巴黎市中心、西堤岛上的教堂建筑,是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

1.jpg

  它由法国国王路易七世委托建造。1163年,在法国国王路易七世和教皇亚历山大三世的主持下,巴黎圣母院举行了奠基仪式,奠下了第一颗基石。

  1182年,巴黎圣母院的基本功能就大致成型;直至1345年,巴黎圣母院才最终落成,整个工程历时180多年。

2.jpg

  1431年,亨利六世在此加冕为法国国王;1455年,教廷在此为圣女贞德召开平反诉讼会;1804年,拿破仑在此加冕……

  法国大革命期间,巴黎圣母院曾遭亵渎和毁坏,但1831年维克多·雨果小说《巴黎圣母院》的出版,使巴黎圣母院这座教堂重回公众的视线。

3.jpg

  小说出版后引起巨大的反响,许多人都希望修缮当时残旧不堪的圣母院,并且发起募捐计划。也引起当时的政府当局对圣母院建筑惨状的关注。

  修复计划于1844年开始,工程持续了23年,修缮了尖顶和圣器堂,现如今我们见到的巴黎圣母院就是那次修缮完毕后的模样。

  巴黎圣母院的正门。中间是末日审判门,门楣中心的过梁上是耶稣作最后的审判以及衡量世人品格的场景。

  左边是圣母玛利亚门,右边是最为古老的圣安娜门。门楣中心上是圣母献婴图,显示出罗曼风格的庄严。

4.jpg

  在巴黎圣母院的北侧有一个不大引人注意的小门,走进小门沿着窄窄的旋转楼梯可以来到距离地面46米高的奇幻怪物走廊。

  这条走廊的得名是因为栏杆转角处饰有许多怪物雕像,这些由欧雷-勒-杜克创作的奇幻鸟兽,杂交动物与传说中的怪兽,三三两两的栖息在圣母院的钟楼之上。

5.jpg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思提志”(stryge),他若有所思的望着巴黎,津津有味的坐观尘世的物换星移。

  2017年11月11日,为纪念一战胜利百周年,巴黎圣母院举行的灯光秀↓↓↓

6.jpg

  在《巴黎圣母院》中,雨果如此写道:

  “若干年前,本书作者参观圣母院——或者不如说,遍索圣母院上下的时候,在两座钟楼之一的黑暗角落里,发现墙上有这样一个手刻的词:ANÁΓKH(命运)……这样,雕凿在圣母院阴暗钟楼的神秘字迹,它不胜忧伤加以概括的、尚不为人所知的命运,今日都已荡然无存,空余本书作者在此缅怀若绝。在墙上写这个词的人,几百年以前已从尘世消逝;就是那个词,也已从主教堂墙壁上消逝,甚至这座主教堂本身恐怕不久也将从地面上消逝。这本书正是为了叙说这个词而写作的。”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smy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