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租的车位可以安装车位锁吗?

2019-04-28 08:17:08来源:四海网综合

  对于很多有小汽车的家庭来说,汽车既方便了生活,也带来了一些烦恼,其中最让人烦恼的就是停车的问题了。很多家庭如果没有在小区购买车位的话,都会租一个车位,但是又老是被人占有,这就比较烦人了。那么,租的车位可以安装车位锁吗?

timg-19.jpeg

  私装车位锁的行为违反了《物权法》以下规定

  2007年10月1日施行的《物权法》第六章《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第七十三条规定:

  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商业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

  第七十六条规定:

  建筑区划内的绿地、道路以及物业管理用房,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市政建设的除外。会所、车库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建设单位等能够证明其享有所有权外,属于业主共有。

  第八十六条规定:

  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业主会议制定的管理规约。

  业主会议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侵占通道、排放大气污染物、施放噪声、违反规定饲养动物、违章搭建、拒付物业费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按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影响、排除妨害、赔偿损失。

  建设规划、环境卫生、公安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建筑区划内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予以处理。

  扩展资料:

  案例:

  随着车辆的增加,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让越来越多的业主感到烦恼。有些业主为了停车方便,就在小区内安装了车位锁,许多市民认为私自安装车位锁侵占了其他业主的利益,不合理。

  23日,记者在利民路东方花园小区看见,在小区某一栋居民楼下安装了两个车位锁,其中一个车位锁的位置停放了一辆黑色轿车。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这辆车的车主魏先生。

  魏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停车,他就在自己的楼下安装了两个车位锁。

  魏先生说,这片小区属于棚改区,他是在半年前搬进来的,住进来之后就出现了停车难问题,小区里面乱停车的问题非常严重,无奈之下,他才在今年1月份安装了车位锁。

  “这个小区管理很混乱,由于附近有旧车交易场所,很多不是本小区的外来人为了图方便就把车开到小区里面停放,严重挤占了小区居民的停车位置。”

  魏先生还告诉记者,他有两辆车,每次晚上回来停车的时候都发现,楼下空闲的位置已停满车辆,他也是经常把车随便找个地方停放,为了方便,他这才在自己居住的楼下安装了车位锁。

  魏先生说,现在小区的车库数量少,满足不了居民的实际需求。“现在的车库根本不够用,小区内也为此发生过很多纠纷,我虽然安装了车位锁,但并不是说就占有了这个位置,如果有需要的时候,我也会和其他居民商量着使用。”

  对于魏先生私自安装车位锁的问题,小区的其他业主感觉这样做很不合理。一位居民称,私自安装的车位锁很不方便居民出行。小区里小孩多,经常看到小孩子避让不及被绊倒。

  居民张先生说,“车位锁”完全是违章路障,把小区公共道路分割得乱七八糟,防火通道也被车位锁占据,一旦小区内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

  “小区里的区域属于公共资源,不能被个人私自占用。如果为了占车位,而私自安装车位锁,容易让其他的业主效仿,那样的话小区就会非常混乱,不利于管理。"小区居民说。

  东方花园小区物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业主在安装车位锁的时候,事先并没有向物业部门申请,私自安装的车位锁占用了公共空间,不合理。

  随后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与东方花园小区一样,市中区的许多小区也或多或少的安装了车位锁,城市土地空间有限,枣庄新建的部分小区因配套设施不完善,而产生业主停车难的问题,也是导致车位锁出现的重要原因。

  “小区在进行规划的时候应考虑到现阶段有车业主数量的增加,建地下停车场或者将部分绿化带改成停车位,以满足业主停车的需求。”一位市民说。

  枣庄市房产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公共场地安装车位锁的做法侵犯了其他业主的权益。

  根据物权法第六章第七十三条明确规定,小区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公共设施、物业服务用房,都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拥有。

  安装车位锁把公共场地占为己有,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