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新出台的车位新规有哪些?

2019-04-29 12:12:50来源:四海网综合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越来越好,买车买房成了年轻人奋斗的目标。车子成了人们代步的工具了,如今买车是一个非常普遍的事情。那么相应的车位问题也随之而来。买了车子该停到哪呢?有些地方可能有停车位,但是有些地方这个停车位还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那么让我们来看看相关规定吧。

车位新规.jpg

  而在买车日益频繁的今天,车位问题也愈加影响着有车一族。往往很多人深有体会,买房的时候不仅好楼层好户型难抢,就连一个好车位也很难抢。对于车位的权属问题,很多业主甚至与物业产生纠纷。所以关于小区停车问题,一直是围绕在人们心头的一个难题。

  而好消息是,新的物权法出台之后,人们再也不用为这种事情担心了,因为法律规定:小区停车位产权归业主所有!而物业没有出售停车位的资格。

  究竟哪些车位是业主的呢?

  而以下三种车位,无论是物业还是开发商都无权出售,业主可停车使用。

  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具体阐述一下则是:

  1.按公建分摊给全体业主的地下停车位,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

  开发商在销售小区房屋时已将地下停车场按公建面积分摊给全体小区业主的,从法律上讲停车场产权归全体业主。

  开发商无权与个别业主签订停车位使用权转让协议,签订的协议也应归于无效。

  如果小区业主需要购买该停车位使用权的话,应同小区业主委员会或经业主委员会授权委托的物业管理公司签订停车位使用权转让协议。

  2.占用共有道路停放汽车的车位,归全体业主所有。开发商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绿地等场地,用于停放汽车。按照《物权法》,这一部分停车位属于业主共有,产生的收益由业主和物业双方协商分配。

  3.地下人防车位,归国家所有。地下人防属于建造在小区人防工程内的、非战时用于停车的车位,既不归业主,也不归开发商,属于国家所有。但是,业主有使用权,缴纳管理费即可。

  虽然规定已经出台,但是实行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物业的各种各样变相的阻挠,所以,在法律的层面上,我们大可拿起法律武器给自己维权。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市小区里的车位又这么紧缺,所以,大家在买房的时候迫切地想要为自己的爱车买一个车位。但是大家一定要擦亮双眼,一定要关注一下合同上的车位的原始产权归谁!不然到最后被坑了都不知道为什么。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