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延长退休年龄的优缺点是什么?延长退休年龄对哪些人影响最大?

2019-05-01 21:58:33来源:四海网综合

  国家的退休政策一直都有一些调整,现如今国家就延长了退休的年龄,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一些影响和变化。退休的政策毕竟与我们息息相关,因此接下来就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延长退休年龄的优缺点是什么,延长退休年龄对哪些人影响最大。

延长退休年龄的优缺点.jpg

        优:

  1. 可以解决社保基金缺口问题,延长退休年龄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多缴纳社保金少领取养老金。

  2. 可以解决子孙后代的养老基金问题,这是因为目前已退休的人所领取的养老金,实际上一部分是他们的晚辈现在所缴纳的钱。

  3. 可以充分利用人力资源,这是因为有些岗位,在这段年龄(60岁左右)时期最能体现出其工作能力,也是工作经验和阅历的结果,如:高级工程人员、高级管理人员、医生等。

  4. 人的平均寿命的延长,也需要在退休年龄上作出相应的调整。

  5. 满足了一小部分人的需要,如:公务员、在岗事业单位人员,毕竟这些人员其岗位稳定,收入丰厚,一旦退休,其收入落差很大。

  弊:

  1. 社保基金缺口问题不能以牺牲众多的老百姓利益为前提,应该找直接原因,国家该出钱时应出钱,毕竟你以前拿到了上缴利润 和税收。

  2. 社保基数测算有问题,钱缴的少了,才会导致以后养老金的领取失去平衡。

  3. 没有体现出多缴多得的原则,多缴了反而拿得少了,人的寿命才不会每3年增长1岁。

  4. 寿命的延长缺乏科学依据,比起新中国成立时(那时的科学和各条件都落后的情况下),现在我国的人平均寿命是增加了,但不可能同步增长,生命是有极限的。

  5. 男女之间欠公平,以前妇女受到歧视, 现在平等了,妇女同样享有工作的权利,在高度文明的社会,男子同样享有相应的权利,男人的平均寿命比女人短,现在我国的人均寿命约72岁,退休能乐几年?

  6. 不能拿个别地区人的寿命来衡量全中国的人均寿命,即没有普遍性。

  7. 年轻人的就业问题更大,本来年轻人现在找工作压力很大,老的不走,对于年轻人来说机会就减少。

  8. 高龄人的就业是难上加难,要体力没体力,要智力反应也慢了,除了坐办公室拿笔写写字的,几乎没有更多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工作岗位,下岗就不可避免。

  9. 社会问题多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闲着没事,容易惹祸,一份不安分的心,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麻烦。

  10. 社会欠公平,好的工作争着去抢,就像公务员,几百人去抢一个,几千人去抢一个,以后就是几万人去抢一个岗位,差一点的工作乃是不得已而为之,好的工作有好的享受,差的工作连看门的恐怕也找不到了,即使有了工作,其工资也是最低的,因为国家规定了最低工资,好!给你最低的就可以了(够黑的)。

  11. 社会矛盾容易激化,职位高的贪得无厌,职位低的愤愤不平,而老百姓只能是唉声叹气。

  12. 不利于社会健康发展,年老的比较保守,墨守成规,倚老卖老,没有进取心,缺乏创新动力,听不进意见,不能年轻化,不输入新鲜血液,无论是企业的发展还是国家的发展,都将会不利。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