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辽宁社区换届标准是什么?

2019-05-02 10:46:49来源:四海网综合

  辽宁省是位于我国东北部的一个省,在各个地方都会有社区换届的要求及标准,我国的选举政治领导人制度很民主,主要是靠选出人民的代表来代表人民去选举。那么对于辽宁省社区换届标准是什么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相关规定吧。

辽宁社区换届标准.jpg

  11月30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辽宁省第十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议案》,第十届社区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将由2018年调整至2019年,与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同步开展。

  省民政厅厅长石光介绍,辽宁省现有4273个社区居民委员会、11685个村民委员会。按照每届任期三年的规定,辽宁省已经完成了九届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十二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其中上届社区“两委”换届时间是2015年上半年,村“两委”换届时间是2016年上半年。由于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相差一年,形成了每三年要有两年组织基层群众换届选举的局面,既不利于全省统一安排部署、集中精力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又导致基层组织存在换届工作频繁、选举任务重、换届成本高等问题,因此作此调整

  对社区换届的有哪些建议?

  一是对于2008年通过省民政厅选聘的大学生主任助理,安排落实社区的事业编制,虽然社区属于群众性自治组织,但是为了使他们更安心的服务基层服务居民更好的扎根社区,完全可以落实编制;二是;在今年的9月份换届对于新进入的委员,可以参照事业单位考试程序,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以便将优秀的大学生毕业生吸入进来,大学生有知识、年轻,激情、活力,学习和接受新事物比较快,对于社区工作会很快掌握和熟悉;三是;对于社区笔试考试可以参照2008年省民政厅选聘大学生助理统一封存,由省里统一阅卷统一在网上公布,以防暗箱操作;对于面试环节应由组织、人事、纪检、政协委员及主管部门人员组成;四是;对于面临退休的老居委会主任和委员,该退休的就应该及时退下来,否则将阻碍社区的新陈代谢和新旧更替;五是;对于在职的年轻的委员,可以考虑在此次考试的过程中适当的加分和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六是,力争用几届的时间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尤其是社区两委会成员必须普及社会工作师的职称和社会工作大专以上学历,以便进一步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素质,将社会工作师的执业资格作为进入社区工作的硬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jz002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